中国天气网讯 对河北来说,这个夏天来得有些“凶猛”。昨天(27日)河北南部高温烧灼,多地气温还超过37℃。预计明天高温热力进一步加强,石家庄将有39℃高温,邢台、邯郸部分地区可达40℃,中南部大部分地区还将有重度干热风,对小麦生产非常不利。

昨天,河北南部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邯郸局部气温甚至超过了38℃。省会石家庄自前天以36.7℃创今年来气温新高后,气温一直高位运行,高温天气已持续2天。

河北2.jpg
持续的高温使层层防晒成为省会市民出行时必不可少的工作(图片来源:秦楠、关子盛)

预计未来三天,高温天气还将继续,气温也将不断攀升。河北省气象台今天6时45分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河北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明天白天,高温范围继续扩大,除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和秦皇岛以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石家庄39℃、邢台和邯郸部分地区可达40℃!

河北.jpg
河北沧州,麦区出现干热风(图片来源:秦楠、关子盛)

按照我国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此外,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据燕赵都市网报道,河北省正在考虑出台高温补贴标准。

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带来不适,对农业生产也有不利影响。未来三天,河北中南部大部分地区还将有重度干热风,会影响冬小麦的正常灌浆。

建议,中南部麦区根据墒情,适时进行灌溉,以减轻持续高温天气对冬小麦灌浆的不利影响;同时注意避开大风天气浇水,避免严重倒伏发生。长时间在户外的朋友还要注意补充水分,必要时准备一些防暑降温的药品。同时,由于气温高时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容易感到疲劳,所以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使身体得到放松,预防中暑。(文/么雪娟)

>>干热风是北方冬小麦开花灌浆期出现的一种高温(日最高气温≥32℃)、低湿(相对湿度低于30%)并伴有一定风力(大于3 米/秒)的灾害性天气,影响小麦灌浆成熟,降低千粒重,导致小麦减产。

>>干热风防御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