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温橙色预警中 今天最高温将达38℃
昨天,北京街头阳伞、帽子、口罩、套袖、手套,全副武装的游客。(摄影:关禺)

中国天气网讯 截至29日13点,北京南郊观象台气温达38.6℃,创5月最热纪录。为此,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29日下午,本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40℃以上,部分地区可达42℃以上。

暖气团影响,28日,北京地区出现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为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其中平原地区的大部分地区达37℃~38℃,中心城区古观象台最高气温达39.7℃,南郊观象台达36.9℃,为今年以来最高气温。针对此次高温天气,市气象台于27日17时首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28日17时30分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截至29日13时,北京南郊观象台气温已达38.6℃,创当地5月最热纪录。1951年有记录以来,5月份的极端最高气温为38.3℃。北京市气象台于13时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预计,30日高温强度减弱,范围缩小,平原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为34~35℃。31日开始本市气温逐渐下降,此次高温天气过程结束。

多日持续高温,相关部门需提前做好水、电储备及科学调度工作;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的火灾;公众注意防暑降温,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适当通风降温;媒体应加强防暑降温保健知识的宣传,各相关部门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同时应注意森林防火,做好林区巡逻等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