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9日)早晨07时10分,强台风“威马逊”广西防城港市光坡镇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受其影响,广西桂南沿海以及西南地区将承受强风雨洗礼。

局地雨量破400毫米

昨日,“威马逊”先后在海南省文昌市、广东省徐闻县两次登陆后进入北部湾海面。受其影响,18日20时至19日09时,桂南沿海出现了大范围强降雨,最高雨量出现在北海合浦常乐镇,达402.1毫米,涠洲岛气象站也监测到291.6毫米的降水。

涠洲岛风速接近历史极值

“威马逊”的路过,给涠洲岛带来严峻考验。虽然岛上游客已经在安全时间段内全部撤离,但岛上仍有不少居民留守。

凌晨02时,涠洲岛进入台风的10级风圈内,岛上已供电全部中断,南湾的树木被大量吹倒,消防人员及时将在南湾瓦房居住的居民救援撤离到安全地点,并对道路上的倒伏树木进行清理。

凌晨04时,台风擦过涠洲岛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涠洲岛出现了50.9米/秒(15级)大风,接近2003年8月25日记录历史极值(53米/秒)。北海市也出现了44.8米/秒(14级)的大风,刷新该市历史极值。

强台风威马逊登陆防城

强台风威马逊登陆防城
涠洲岛同一地点风雨前后对比图(来源:新浪微博)

一夜过后,涠洲岛上瓦房顶大多已被掀翻,香蕉大片倒伏,大量道旁树木被风刮倒,出行困难。但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不少客栈经营者发布微博报平安。

“威马逊”逐渐减弱

今天清晨07时,“威马逊”在防城港登陆,并于09点在防城港市防城区减弱为台风级,13级(40米/秒)。作为“威马逊”三次登陆的终点站,在台风逼近及登陆的3小时(06时~09时)内,防城港市雨量已经达到234.8毫米,目前强降雨仍在持续。

强台风威马逊登陆防城
强风暴雨肆虐防城港(图/李新华)

据广西气象台7月19日05时预计:今天白天到晚上,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百色、南宁、贵港、玉林等市大部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广西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沿海和桂南部分地区有8-10级,阵风11~13级大风。

20日,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四市及百色、南宁、玉林市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广西其它地区有阵雨,局部大雨。(文/谢晓琳 陈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