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9日)7时10分,台风“威马逊”在广西防城港市光坡镇沿海登陆,虽然已经是24小时之内的第三次登陆,但三顾华南的“威马逊”势力依然强盛,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防城港城区多地监测到12级(118km/h)以上的强风,局地还曾出现接近17级(202km/h)的强风。那么这种风速相当于怎样的概念?

众所周知,我国高速公路的限速为时速120公里,按此标准,台风登陆后三小时内防城港城区多个监测站的瞬时风速都超过了120km/h,尤其台风刚刚登陆时城区监测到的风力还曾达到201km/h,超过国内高速限速上限60%以上,按照我国交通法第九十九条的规定,高速公路上超速50%以上的构成危险驾驶,将被处以吊销驾照的惩罚,这种程度的强风甚至比一个专业男子网球运动员的强势发球具有更强的冲击力,几乎接近女子网球员大威廉姆斯的极限发球速度。

防城港多地风速“危险驾驶” 最大风速堪比大威发球

国内现行的风力监测结果使用蒲氏风力来记录,一般根据风吹到地面或水面的物体上所产生的各种现象,把风力的大小分为13个等级,最小是0级,最大为12级。中国气象局于2001年下发《台风业务和服务规定》,以蒲福风力等级将12级以上台风补充到17级,各级别按时速划分如下:

防城港多地风速“危险驾驶” 最大风速堪比大威发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