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全面恢复通航,运送物资的汽车等待过海。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天气网讯 风暴巨兽“威马逊”给海南、广东、广西三省数百万群众带来灾害之后,救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不过昨天(20日),有媒体报道称,南方三伏天里往往气温超过30℃,红会向灾区送棉被并非灾民所需。棉被真的送错了吗?

据新华网报道,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境之后,琼粤桂三省区数十万受灾群众在高温炎热、水电中断的情况下等待应急救助。在运往灾区的物资中,赫然出现了红十字会调拨的几千条棉被和夹克衫。广东省红十字会20日上午向记者证实,红十字会总会已调拨存储在广州备灾中心的2000床棉被运往台风灾区。不少人,包括媒体都在质疑:三伏天里往气温超过30℃的南方灾区送棉被,这是不是送错了?

事实上,大家都只注意到了白天的最高气温,没有注意夜间的最低气温。据气象实况显示,昨天夜间,广西南部沿海夜间最低气温23~25℃左右,西部更是只有21~23℃左右;贵州夜间最低气温19~21℃;广东雷州半岛25℃左右,海南也只有23~24℃左右。即使是最高气温,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昨天也只是在25~31℃左右。

试想一下,大家晚上睡觉开空调,如果气温调到22℃,光盖毯子还是会有凉,这种情况下棉被自然可以盖得住。换想成可能在露天宿营的台风灾区群众,送棉被也就可以说得通了。

由于“威马逊”风雨影响非常强悍,不少台风受灾地区都出现了房屋受损,一到晚上,保温不好,在室外如果还有风,更有寒意。尤其老人、孩子等体弱者,更需要保暖物品。

另外,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灾救护部副部长杨绪生介绍,棉被是一个传统的、固定的救灾项目,而救灾要求最大、高效地利用每一项救灾物品,因此救灾物资中是没有褥子的,“棉被可以铺可以盖,因此不管是红会,还是政府部门,在国际上来讲,棉被基本上是都会有的一个救灾物资。”

因此,棉被出现在这次救灾物品当中,并非不恰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