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一个台风的标准结构是中间一个圆圆台风眼、整体呈圆形,在北半球时,它呈逆时针方向旋转。全球台风最多的海区为西北太平洋,占全球台风总数的1/3,平均每年有28个左右,而西北太平洋海区出现的台风,有1/4左右会在我国登陆。因此我国也是受台风影响较多的国家之一。

生成于西北太平洋的台风一般偏西行,对我国来说,它们就是自东向西而来的猛烈风暴。

不过台风看起来圆圆的,但风雨影响强度却不是均匀对称的。一般来说,向西移动的台风,其中心偏北侧的风力更大。这是为何?

揭秘台风:为何影响我国的台风大多北侧风力更大?
图片来自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的新浪长微博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表示,一般来说,台风移动方向的右侧地区风更大是和在其右侧的高压系统有关的,即如果台风向西走,说明北侧有高压系统。

台风本身就是个低压系统,与高压系统接触的地方气压梯度大,风就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