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23日15时30分,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在福建省福清市高山镇沿海登陆,登陆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虽然“麦德姆”登陆后有所减弱,可它的威力依旧不能小觑。

平潭坛西大道上广告牌被吹翻(拍摄:吴小鹏 平潭气象局)
平潭坛西大道上广告牌被吹翻(拍摄:吴小鹏 平潭气象局)

平潭苏澳树木被风吹倒(拍摄:吴小鹏 平潭气象局)
平潭苏澳树木被风吹倒(拍摄:吴小鹏 平潭气象局)

今天(23日)一早开始福建沿海各县市的网友们就通过微博、微信相互转告,“台风要来了!你们收好衣服、关好门窗了吗?”同时网友们也充分利用在挡风躲雨时机,拍下台风肆虐福建街景。

据统计,23日00时至16时福建全省有148个站点降雨量超过50毫米,178个站点超过100毫米,其中罗源中房更是降下了311.2毫米的特大暴雨。11时至13时福州目屿岛、石屏山、北岭这3个站点的极大风速超过了40m/s,以连江目屿岛测得风速49.8m/s为最大,风力达15级。

受大风和强降雨影响,南昌铁路局暂停发售23日34趟、24日87趟,途经福建境内杭深、龙漳、漳龙、漳泉等铁路的动车组车票。厦门航空22日晚和23日上午往返台湾的航班全部取消,23日中午12点以后进出福州航班也全部取消;同样为确保客运安全,平潭至台中和台北的“海峡号”、“丽娜号”高速客滚船,连续在22日、23日、24日停航;往返于厦门至台中、高雄、基隆的“中远之星”客滚船,已于22日下午回港避风,23日停航;马尾—马祖、厦门—金门、泉州—金门“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也在23日全部停航。

虽然“麦德姆”已经登陆,但还是提醒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特别要关注中北部地区的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并及时关注气象局发布的预警信息。(文/宣科中心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