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每次台风登陆,沿海渔业就要遭受一次严重打击,不过在福建莆田市秀屿区石城渔港,这里的渔民和他们养殖的鲍鱼在经历台风“麦德姆”时,要幸运得多。

石城渔港位于福清市与莆田市交界处海湾的南侧,它是国家一级渔港,渔业养殖非常发达。在台风警报期间,这里几乎成了一座空港。据一直值守渔港的值班民警介绍,在接到台风警报后,他们便开始立即通知渔民撤离,禁止任何人登上海堤、鱼排场等危险地区。

渔港里成片的鱼排场,静静地飘着。朱茜 摄
渔港里成片的鱼排场,静静地飘着。朱茜 摄

中国气象频道和中国天气网联合追风小队到达时,这里正下着小雨,四处非常安静,渔港不远处的采砂场里也听不到任何声音,机器都静止不动,不见工人踪迹,只看到一堆堆高达近十米的沙丘堆放在采砂场外,水泥路上仍有一道道运沙车留下的沙土痕迹。

距离岸边约2公里处,有一道长长的海堤,在其内侧靠近岸边的海面上,漂浮着成片的、密密麻麻的鱼排场,一幢幢的小木屋就搭在鱼排场的木板上,同样也没有人。

岸边零零散散停放着几艘进来避风的渔船,黑云低沉,但风雨一直不大。 朱茜 摄
岸边零零散散停放着几艘进来避风的渔船,黑云低沉,但风雨一直不大。 朱茜 摄

随着台风靠近到最后登陆,这一片空旷的渔港码头里都只有追风小队和一位值守民警。直到接近傍晚时,突然有不少电动三轮车冒了出来,纷纷聚集在码头。小张(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匆匆赶来观望鱼排场的渔民。朱茜 摄
匆匆赶来观望鱼排场的渔民。 朱茜 摄

小张是个看起来三四十岁的精壮汉子,皮肤黝黑偏褐,坐在三轮车上,翘着二郎腿,左手把玩着一挂钥匙,非常自然地和记者聊起天来。

他介绍,这片鱼排场有一百多户,其中包括他在内的9成左右人都是在养殖鲍鱼。据媒体报道,莆田市政府近日计划3年内累计投资1500万元,实现“鲍打天下”的产业梦想,而石城渔港所在的石城村正是标准化养殖示范区。

谈及是否担心台风“麦德姆”会对自己的鱼排场有严重影响时,小张笑着连说了几遍不担心。“鲍鱼是不耐热的海产品,每年三伏天这里太热,我们就将鲜活的鲍鱼打包好,用大船一起运送到山东去继续养殖。”小张说,这是把鲍鱼送到山东去“避暑”。

也正是因为鲍鱼都去“避暑”了,此刻鱼排场里大多都是空的,让小张能够如此轻松地聊天。

而台风影响不强,也是让他放心的原因之一。当地人介绍,莆田很少遭到很强的台风影响,并且作为妈祖诞生地,这里很多人都信奉妈祖,也因此有村民说这都是妈祖把强的台风赶走了,小张也是如此认为。

事实上,削弱台风的是台湾岛,而且不仅是莆田,整个福建受台风的影响都因为台湾岛而被削弱了。西北太平洋生成的台风往往先登陆台湾,削弱之后再登陆福建。

据统计,1949-2013年共有95个台风登陆福建,其中有61个台风之前先登陆台湾,之后再登陆福建,二手比例高达64.2%。有了台湾岛削弱,1949年-2013年中以12级或以上级别强度的台风,登陆福建的台风只有41个,占总数的43.2%。

小张自2003年开始干鱼排场现在已10多年了,虽然一直表现得很放松,但他的到来本身就打破了这种放松的表象,因为他就是不放心鱼排设施而来的。

与小张一起来的另一位渔民介绍,石城渔港里这百余户鱼排场年总产值可以达到5亿。说道这个数字时,怕记者不信,这位渔民还又重复了一遍。

看似庞大的年产值,成本也是极高的。小张说,这里要建一个鱼排场,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这就是渔民所有的家当了。小张自己就是找人一起凑了百来万办了个中等规模的鱼排场。

虽然现在鲍鱼都“避暑”去了,尽管台风“麦德姆”让石城渔港几乎在风平浪静中度过了,但昂贵的鱼排设施还是让小张不放心地赶来了。

“我一听到广播里说台风已经在福清登陆了,看到外面一直没什么风雨,就马上从家里赶过来啦。”小张说。(中国气象频道和中国天气网联合追风小队 朱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