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7月24日电(记者龙敏)于23日15时30分登陆福建福清的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热带风暴级),携狂风暴雨重创福建,造成21.4万人受灾。

据福建省民政厅报告,截至7月24日9时统计,福州、莆田、宁德等6市30个县(市、区)21.4万人受灾,13.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另有15.7万人海上避险转移);农作物受灾面积1.1千公顷;500余间房屋损坏,直接经济损失3.1亿元人民币。

距离台风登陆一天之后,“麦德姆”余威犹在,致使福建多地出现大范围的狂风暴雨天气。省会福州受影响尤为严重,不少树木被狂风吹倒,市区几成泽国。

受台风后部云系影响,24日白天全省有阵雨,南平、三明、宁德和漳州四市的部分有大雨到暴雨,漳州的局部有大暴雨。统计24日7时~16时各地降水量,共有11个县市的30个乡镇超过50毫米,其中南靖、平和的2个乡镇超过100毫米,以南靖高港的118.9毫米最大。

目前,福建降雨仍在持续,灾情还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