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7月23日18时许,狂风暴雨夹杂冰雹袭击韶关南雄古市镇小坑村,持续20分钟的风雨冰雹损毁村里154间房屋,给村民造成不小损失。

“傍晚六点多开始下雨,雨下了没一会,就开始下冰雹,冰雹有大拇指那么大,雨也很大,就像用脸盆从天上往下倒水似的,时间虽然不长,只有20分钟的样子,但是好多人家房子的瓦面被雨水和冰雹打破了,”小坑村村民余大叔告诉记者。

余大叔说由于当地农村仍有不少人居住在泥砖瓦房中,房顶使用的是土窑烧制的灰色瓦片,受灾最严重的就是这些瓦片,狂风把屋檐部分的瓦片直接掀翻,暴雨和冰雹则直接将瓦片砸落到房间里,风雨过后房顶只剩下房梁、檩条和椽子,屋内地面上落的全是破碎瓦片。

“小坑村是种烟区,村里的农田多数种上了黄烟,幸好前不久农田里种的黄烟全部收完了,要不然损失就更大了,”余大叔感叹说,幸亏狂风暴雨晚来了半个月,大雨和冰雹落在收割完毕的农田里,基本不会造成什么损失。

据了解,此次暴风雨的受灾范围主要集中在小坑村的上围、下围两个村小组,据初步统计,此次灾害天气受损农户63户、受灾群众256人,无人员伤亡,受损农房154间,其中受损较严重的有42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0万元。目前受损房屋修缮工作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