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热!告别台风影响后,总结近期天气,高温暑热正逐渐成为我国天气重头戏。今天(27日)开始,华北黄淮一带晴热不断升级,江南华南则因为多雨成为高湿闷热集中营。

华北黄淮将一口气热到月底

本周末,台风“麦德姆”对我国影响结束,大范围高温天气来袭,除新疆、重庆、四川继续高温节奏外,华北、黄淮一带在高压脊的控制下高温也开始增多。昨天14时,新疆南疆盆地和吐鲁番盆地、内蒙古阿拉善北部和锡林郭勒西北部、陕西东南部、河南中西部、四川盆地大部出现高温天气,其中新疆吐鲁番盆地气温达到了40.2℃。

预计,未来三天,炎热晴晒依然将是华北、黄淮一带的天气主题,最高气温普遍在33℃以上,其中在河北中部、京津地区、河南还将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并且一直到月底,这样炎热的天气都将持续。其中,石家庄35℃以上的高温天气将会一直持续到下月初。

另外,从最低气温来看,京津地区的最低气温也普遍可达25℃以上,暑热潜入夜,对不少人来说夏天难熬“热得睡不着”的时节又到了。

华北川渝等地将一口气热到月底
7月25日,重庆洋人街一水上乐园吸引不少市民玩水纳凉。

而在西北地区东部、新疆、重庆等地,此前的高温天气仍在继续,素有火盆之称的新疆吐鲁番盆地的最高气温昨天14时就已烧到了37℃以上。预计未来三天,上述地区酷热持续,其中吐鲁番盆地最高气温可破40℃,传统火炉城市重庆未来一周高温天气都将持续,并且最高气温可达37℃、38℃。

江南华南多阴雨 高温闷热易中暑

此前遭遇连番台风影响的江南、华南等地雨水依然难断。昨天,西南地区、江南、华南等地有较大范围的阴雨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27~29日,江南、华南及云贵等地仍多阵性降水,雨量分布不均,其中,江南北部和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贵州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在江南、华南一带地区,雨水较弱,高温再起,范围也将不断发展增多。预计今天,浙江西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大部、广东中北部的最高气温都将在35℃以上。

上述地区空气湿度较大,出现高温后,闷热感十分明显,汗液黏腻不易蒸发散热,更易中暑。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在高温潮湿无风低气压的环境里,心肌耗氧量增加,使心血管处于紧张状态,更需注意降温防暑。

另外,天气炎热,不少人喜欢下水消暑,提醒大家,不要在没有安全保障措施的江河湖海等野水中戏水。据媒体报道,由于高温,在过去的一周内,重庆不少市民前往磁器口嘉陵江边戏水享清凉,在过去的一周内,该水域已经发生了3起落水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