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台风“麦德姆”的退场,昨天(27日)起,高温成为中东部等地区的主调,南北方都深陷暑热圈中。今明天,高温势力范围继续扩张,四川盆地、重庆、陕西关中地区、河南、新疆、甘肃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39℃。此外,未来一周,已经出现严重气象干旱的河南继续降雨无望,需做好防范。

新疆、中东部地区、四川盆地暑热扑面

近几天,新疆、中东部地区和四川盆地等地三伏天的暑热扑面而来。昨天14时,新疆南疆盆地和吐鲁番盆地、内蒙古西北部、四川盆地、福建西北部等地都出现了高温天。省会级大城市中重庆和台北都出现了高温,分别为36.4℃和35.1℃。此外,新疆吐鲁番气温已经达到41.4℃。》》》细数高温那些事儿

持续高温天催热了避暑经济。26日,前往重庆巴南佛影峡漂流的游客爆棚,其中一位卖姜糖水的商贩一天就卖了200杯,而景区内卖凉面和土豆的一商贩一天销售额高达1600元。

8省区气温将冲37℃ 河南干旱难解
26日,重庆一家长撑着遮阳伞紧紧追随着一小孩,怕她被火辣辣的烈日“烘烤”。(来源:重庆日报)

中央气象台预计,28~3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江汉、江南、华南中东部以及新疆大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四川盆地东部、重庆、陕西关中、河南中西部、新疆大部、甘肃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达40℃以上。而且,部分地区将打响高温持久战,西安、重庆等地未来一周都将是持续炎热的天气。

6省区气温将冲37℃ 河南干旱难解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三天,随着江南华南的降雨减弱减少,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广东等地的高温继续明显扩展。同时,因空气湿度较大,天气闷热,体感温度会比实际温度更高,需谨防中暑。

河南干旱却雨无望

随着台风“麦德姆”的退场,全国降雨也逐步减弱减少,主要集中在云南东部、广西东部、贵州一直到安徽、江苏、上海、浙江一带。尤其昨天午后至傍晚,长三角一带遭遇强对流天气,出现了雷雨、大风、短时强降雨等。江苏常州雨量73毫米、南通79毫米、昆山60毫米,浙江嵊州73毫米,均达到了暴雨量级。此外,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以及海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而且降雨大多集中在昨天傍晚前后。其中,广东佛冈雨量41毫米、广西平果34毫米、海南陵水46毫米,都达大雨量级。

今明天,全国降水将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中央气象台预计,28~29日,华南、江南、云南、四川盆地等地多阵性降水,雨量分布不均,其中,四川盆地西部、云南西部、海南岛西南部、江南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80毫米)。另外,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6省区气温将冲37℃ 河南干旱难解

今年6月以来,河南降水严重偏少,平均降水量仅9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6成,为该省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持续长时间少雨导致近半地区气象干旱达重旱等级。目前,全省有1150万亩秋作物受旱,其中严重受旱 186万亩,有三分之一的小型水库基本干枯,主要河道径流较常年偏少七至九成,半数以上的中小河道基本断流。为此,河南省气候中心发布今年首个干旱预警。》》》河南近半地区现重旱级气象干旱

预计未来一周,河南仍无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干旱将进一步发展,请干旱地区做好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