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重庆连续高温日数或打破13年同期记录
27日,主城最高温达到了37.5℃,一老人出行用扇子遮挡烈日。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重庆主城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多个景区避暑客创历史同期新高,地面太烫使得汽车爆胎事故频发。市气象台预计,晴热高温天气将持续到月底。届时,主城连续高温日数或达15天,为13年来7月最长的连续高温天。

主城本月连续高温日数或达15天 

从7月17日开始,高温就在主城停留。截至昨日(27日),主城连续晴热高温天数已达11天。22日,主城还遭遇了40.2℃的极端高温。市气象台预计,今起4天,主城还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或在38-39℃高位运行。

据市气候中心统计,7月史上,最长连续高温时段出现在1964年7月6日至7月24日和1971年7月13日至7月31日,连晴高温天数达19天;其次是1962年和2001年7月分别出现了连续17和16天的高温。而今年7月,主城连续高温天数或将达到15天,位居7月史上第4位,成为2002年以来主城7月最长的持续高温时段。

连续高温是何因?副高长期盘踞所致

15天!重庆连续高温日数或打破13年同期记录
27日,一位妇女出行时用报纸遮挡阳光。

为何重庆持续晴热高温天?对此,市气象专家解释,近期重庆持续处于副热带高压系统控制下,即位于强烈的下沉气流运动区,下沉气流因绝热压缩而变暖,所控制地区就会出现持续性的晴热高温天气。

高温天避暑客流创新高 车辆爆胎事故频发

连晴高温下,市民扎堆避暑。上周末,重庆市避暑景区游客接待人数相比平时翻了一番,其中武隆仙女山周末两天累计迎客7万人次,创同期历史新高。金佛山、石柱黄水等多个景区负责人也表示,上周末的游客量均创下了今夏的“旺旺季”行情。

不过连日高温却让汽车很受伤,由于地面太烫,日前,渝湘高速公路便先后发生9起车辆爆胎事故。据了解,当车辆高速行驶时,摩擦会使轮胎胎面的温度更高,超过轮胎负荷的长时间行驶,极易爆胎。(刘双娥/文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