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夏陕西遭遇严重伏旱,高温已经造成4人中暑身亡,陕北及关中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未来,高温伏旱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陕西昨天(28日)启动干旱Ⅲ级应急响应。

陕西遭遇十年来最严重高温伏旱 4人中暑身亡
顶着高温,在烈日下作业的电力工人。(图片来源:大秦网)

今年7月以来,陕西先后出现大于35℃的高温干热天气19天,最长高温持续时间达11天,是十年来高温日数最多的一年。高温主要分布在关中和陕南中东部地区。省会西安的连续高温天气达到8天,其中21和22日的日最高气温均突破40℃大关。降水方面,入汛以来(6月1日-7月23日)陕西平均降水量128.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4%,除延安、榆林偏多2~4成外,其余地区均偏少2~5成。

由于持续干热少雨,全省大部土壤相对湿度下降趋势明显,干旱程度加剧。目前,商洛东部、关中局地、延安南部局地达重度气象干旱,关中大部、榆林北部、商洛大部为轻-中度气象干旱,陕西气象局28日启动干旱Ⅲ级应急响应。

高温伏旱还造成了多地用水用电持续紧张,洛河、渭河、汉江、丹江径流偏枯1~4成,延河及西安周边的涝河、沣河已接近断流。据中新网消息,目前,关中、陕南412万亩农田受旱、11.34万人因旱发生临时饮水困难。

另外高温天气对人民群众健康也造成严重影响,陕西各大医院近期因高温中暑就医病人明显增多。7月28日14时,西安一名保洁员因为中暑导致的心脏梗死,倒在地铁会展中心站东南口,经抢救无效死亡,这是西安今年入夏来第4位中暑身亡者。

陕西省气象局今天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三天宝鸡、杨凌、咸阳、西安、渭南、商洛、安康部分地方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8月5日前陕西无明显降水过程,高温伏旱程度将进一步加剧。提醒各地须提早采取防抗高温伏旱的各项措施,确保供水、供电及能源安全,切实保障生产生活安全稳定,而对于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文/卢珊 沈姣姣 陈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