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入伏后,山西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旱情。昨天(29日)山西迎来降水,但未能缓解北部及南部的旱情。预计今明两天,中部及南部部分地区还会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尤其运城和临汾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

陕西.jpg
29日11时许,介休市突然白昼如夜,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摄影:焦瑞)

7月份以来,山西北部大部及南部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其中运城、晋城、朔州和大同偏少4~6成。特别是入伏以来,全省降水偏少。

另外,自入伏以来,山西还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本月下旬开始,运城等多地的最高气温一度超过41℃,23日的一场降雨过后,高温稍有缓解,但35℃以上的高温天气依然持续。持续高温导致土壤蒸发加剧,旱情持续发展,其中北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存在中度以上持续旱情。

据山西省气候中心统计,截至28日,山西共57个县(市)土壤处于干旱状态,其中32个县(市)处于中度及以上干旱状态。

昨天,山西北中部和长治、临汾和晋城等多地出现降雨,但未能缓解旱情,同时南部仍有10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平陆还达37.4℃。

目前山西的大秋作物大部处于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过渡的关键时期,对水分要求较高。7月份以来,山西中部大部墒情适宜,对大秋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但北部大部及南部部分地区降水偏少,特别是入伏以来,北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出现伏旱,不利于大秋作物的产量形成。

据山西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两天,高温天气还将持续,预计中部平川、南部临汾和运城部分地区有35℃的高温天气,临汾、运城的局部地区的最高温度可达37℃。

建议北部和南部存在旱情地区要积极灌溉,作好抗旱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抓住降水过程积极蓄水保墒,保障作物水分需求,同时各地应加强喜旱性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文/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