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30日)和今天,南方本轮高温天气(自27日开始)范围扩大,强度增强。预计今天湖南、江西等地的人们还将忍受大范围37℃以上的酷热天气。明天起,随着阴雨天气增多,南方气温将逐步下滑,高温范围开始缩减。未来三天,西南一带仍多雨水,需防范地质灾害。

昨天,我国南方地区的高温进一步升级。14时,高温范围较前天同一时次明显增大。四川东北部、重庆一带不少地方的气温已经升至37-39℃,省会城市重庆39.0℃。

自25日以来,重庆已连续6天出现高温,特别是前天和昨天,连续两天超过39℃。7月份连续两天超过39℃的情况,在重庆历史上仅出现过6次,2000年后出现过两次(2010、2013年)。在高温天气的炙烤下,各大消暑度假景区迎来旅游高峰,人们在享受清凉中度过酷暑。

南方高温升级 四川云南仍多雨
7月29日,重庆市民在武隆神女峡景区漂流消暑。

今天,南方大范围高温还将持续。中央气象台今晨0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江淮西南部、江汉西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以及内蒙古西部、甘肃中部、宁夏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新疆东南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宁夏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湖北东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大部、湖南大部、江西大部、安徽南部、福建中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达40℃。

南方高温升级 四川云南仍多雨

明天,随着今年第12号台风“娜基莉”(热带风暴级)逐渐向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靠近,浙江北部沿海、上海及江苏南部沿海等地风雨天气显著增强。受此影响,江南东部等地将退出高温。另外,江西、湖南等地阴雨天气增多,37℃以上范围也将明显缩小。南方的高温范围缩减,强度减弱。

降雨方面,昨天,华北降雨明显减弱减少,但在黄淮、江淮一带,昨天到今晨降雨自北向南明显增多,尤其是在淮河流域一带,多地出现大到暴雨、局地甚至有大暴雨出现,且这一带短时雨量大、局地还有雷雨大风天气出现。另外,前天刚刚下过雨的河南中北部地区昨天降雨已然停歇,降雨转到了河南东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对旱情的缓和有一定作用。西南地区,强降雨天气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西部,多地出现大到暴雨天气,且多短时强降雨。像四川什邡、北川降雨量达70毫米。

今天,北方雨势整体减弱,气温回升;西南地区的降雨将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31日至8月2日,云南西部和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要警惕连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南方高温升级 四川云南仍多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