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据最新统计,“7.21”泥石流灾害共造成云南德宏州芒海镇吕英村户那村民小组17人死亡,3人失踪,7人受伤。由于近期滇西南至滇南边缘地区持续降雨,当地发生滑坡泥石流风险高,需保持警惕。

德宏芒市芒海镇吕英村发生泥石流灾害(终报)
云南边防驰援芒市芒海“7.21”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 来源:云南网

截至7月29日15时40分,“7.21”泥石流灾害共造成云南德宏州芒海镇吕英村户那村民小组17人死亡,3人失踪,7人受伤。目前失踪人员搜救工作已经停止,转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

云南德宏州地处滇西,与28日突发山洪泥石流的保山相邻。据云南网29日报道,7月28日凌晨4时50分许,保山市隆阳区瓦房乡喜坪村上坪小组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3户人家9人被冲走。截至28日12时,经全力搜救,已找到6人,其中5人遇难,1人受伤;其他3人下落不明。


保山灾情发生后,救援人员紧急抢险。来源:云南网

过去一周(23-30日),滇西到滇南一带都有中到大雨的身影,个别地区还出现单点性的暴雨天气。尤其滇西南到滇南边缘地区,过去十天,每天都有降雨,累计雨量都超过100毫米。

而德宏与保山正位于这片地区之内。

预计,未来3天,滇西到滇南一带仍然是云南强降雨的主战场,普遍是中雨局部大雨天气,所以与之相伴的,这带地区的地质风险等级也依然居高不下。

德宏“7.21”总造成17人死亡 地质灾害风险等级仍高

云南省气象台和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预警:今明天, 滇西南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风险高;滇西、滇西南、滇南、滇东南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风险较高。

目前正值云南的主汛期,也是地质灾害的高发季节,上述地区需继续保持警惕。(文/周蓉 朱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