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面前 别让关切超过了恰当

19日凌晨1点,当我终于坐下来整理这一天的经历,窗外依然是狂风呼啸。从最新云图看,二次登陆后的“威马逊”台风眼依然清晰强大。这一夜,估计有很多人将彻夜难眠。

早晨8点,雷州风雨渐息,但整个城市伤痕累累:行道树折断,广告牌被撕裂,工棚倒塌,全市停电,手机信号时断时续……曾经的我,总是靠一堆震撼的数字来认识一场灾难。这一天,我用五官感受灾难,才知道数字的苍白。

看着雷州第一村的砖厂倒塌,20多个人跟着失业;看着百亩香蕉树绝收,下尾村承包户一天都吃不下饭;看着养鸡场7000只鸡的意外伤亡,毁了一家人唯一的生计……灾难的冲击力在当事人沉痛难掩的时候更加明显。

当眼泪和灾难随风而去 他们还在这里
陈妃庆家倒塌的鸡棚

直到离开广东,邦塘村养鸡户陈妃庆妻子的哭声还会出现在我耳边。陈妃庆前几年一直和妻子打工养活三个孩子,今年4月跟亲朋好友借了6万块钱,建了两个养鸡棚,希望结束打工日子好好在家赚钱。然而,超强台风将鸡棚无情吹跨。

那天,跟着陈妃庆来到养鸡棚,一股恶臭扑鼻,叽叽喳喳的鸡叫声响起,抬眼的一瞬间我愣住了:塌陷的棚子里全是湿漉漉的小鸡,大量直接死亡,有的虚弱挣扎,有的来回奔跑。

“为什么不把活下来的小鸡转移救治呢?”“只要淋过雨,基本就养不活了,治也治不起。”这意味着,陈妃庆之前的投资全部打了水漂。

当眼泪和灾难随风而去 他们还在这里
陈妃庆的妻子在我们的采访中泣不成声

问起未来打算,陈妃庆的妻子低下头,眼泪扑落掉了下来。我惊慌失措地劝慰,她更加泣不成声,让我差点跟着掉眼泪。后来,同行的中国气象频道记者告诉我,不必劝慰,这不是你能做到的,她如果愿意跟你谈一谈,你就听着。

只是,这种无力感一直困扰我。回到北京,看到柴静的一句话才有些释怀:“你是一个记者,你有关切,有采访的权力和可能,但归根结底,你只是一个陌生人。人与人之间应该有一个恰当的关系,关切超过了恰当,就是冒犯。不因为你是一个记者,就有权逼问所有的问题。知是职责。不去知,算是一点敬畏吧。”

那天,陈妃庆还是无奈地告诉我,实在不行只能再去打工,之前的6万还没还清,更不好意思再借钱搞养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