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5日),山西省多地迎持续性降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过程。据山西省气象台预计,今明天,中南部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此次降雨天气过程将有效地缓解或解除中南部部分地区前期存在的旱情,利于玉米生长,但北部局部地区旱情持续。

昨天,山西省中南部大部和北部局部共87个县市出现降雨。实况监测数据显示,5日08时~6日08时,河津、安泽、新绛等6县市降暴雨,尧都区、洪洞、襄汾等13个县市降大雨,晋中市大部、吕梁市东部、临汾市西部山区等地共29个县市降中雨,其余降小雨。

山西大部迎降雨 中南部旱情缓解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地里将抽穗的玉米成片倒伏。(摄/冯永红)

同时,南部24个县市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昨天9时许,新绛县水利水保局办公楼大厅遭遇球形雷电袭击,造成该局5台计算机损坏,幸无人员伤亡。下午,垣曲县陈村出现瞬时风速超8级的大风,路旁大树有的被风连根刮倒,部分房脊、太阳能设施被大风刮坏,地里将抽穗的玉米成片倒伏。

山西省气象台预计,今明天,中南部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忻州及其以南有阵雨雷阵雨,太原以南、运城-晋城以北有中雨,吕梁、长治、临汾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今天夜间:太原以南有阵雨或雷阵雨,临汾、运城、长治、晋城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

明天白天到夜间:忻州西部和中南部的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吕梁、临汾、运城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此次降雨天气过程将有效地缓解或解除中南部部分地区前期存在的旱情,利于玉米生长,但北部局部地区旱情将依然持续。建议各地需做好防旱抗旱及蓄水保墒工作,有条件的地区适时灌溉,确保玉米生长发育对水分的需求;视苗情追施穗肥,促进穗大粒多;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控,确保玉米生产安全。(文/郑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