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迎及时雨“止渴” 需慎防旱涝急转致灾
8月8~9日陕西宝鸡出现中到大雨,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中国天气网讯 自8月4日开始,陕西自北向南迎来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局地出现大到暴雨,降水缓解了持续多日的旱情,但相关部门应注意慎防旱涝急转带来的次生灾害。

据实况监测显示,自8月4日08时至9日08时,陕西共73个区(县)站出现25至100毫米降水,麟游、华山、延安等10个区(县)站出现100毫米以上降水。由于7月份陕西持续高温干旱,此次降水过程可谓“及时雨”,缓解了持续已久的旱情。8月8日综合气象干旱指数显示,目前,宝鸡西部、咸阳南部、汉中北部、西安西部、商洛西部局地、安康北部局地有中度气象干旱,咸阳大部、西安东部、渭南南部、商洛大部、安康大部和汉中大部有轻度气象干旱,其余地区无旱,较之前干旱范围有所减小。

陕西省气象台预计,此次降水过程将持续到8月11日,今明天仍将出现强降水过程,关中南部、陕南部分地方有暴雨。预计过程降水量:陕北、关中北部20~40毫米,关中南部40~60毫米,陕南60~80毫米,南部局地可达100~12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9日:陕北阴天转多云,关中、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局地有暴雨。

10日:陕北阴天转多云,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关中、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暴雨。

11日:陕北多云,关中小雨转阴天,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南部局地有暴雨。

此次降水过程将利于缓解陕西关中、陕南前期的旱情,但由于关中南部和陕南降水强度较大,需防范旱涝急转带来的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相关部门应加强雨情、水情、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城市渍涝的监测,做好防御工作。(沈姣姣 卢珊 陈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