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本月6日出现了一次明显降水天气后,湖北大部地区至今多阵雨出现,气温也随之明显下降。截至昨日,各地最高气温连续4天都在35℃以下,三伏天里难得的清凉给当天的人们带来了久违的舒适,对于旱区来说,更是喘息之机。而未来三天,湖北大部将有明显降水,有利于缓解旱区旱情。

7日以来,湖北省大部地区多阵雨天气,昨日还有两县市出现暴雨,8县市降下大雨,伴随着降雨,各地天气多显清凉。不过,湖北当地的降水分布并不均匀,强降水区主要出现在鄂西南等地,而前期旱情较严重的鄂北岗地、鄂中丘陵等地区的降水并不明显,旱情依然持续。

湖北省防汛办统计,截至9日襄阳、荆门、孝感、随州、十堰、宜昌、仙桃、天门、潜江、荆州、黄冈、神农架、恩施等13市的52个县市区有973.8万亩农田受旱,82.5万人、21.7万头大牲畜存在饮水困难。好在,今天凌晨3点开始,部分旱区陆续出现小到中雨,而未来三天,湖北大部雨势还将有增强趋势,旱区也将有明显降水,鄂北鄂中等地旱情或将改善。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今天至13日,湖北大部地区将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过程,全省旱情较严重地区也将有明显降水,旱情有望得到缓和,但局地仍有存在旱情的可能。提醒有关部门注意积蓄雨水,做好水资源科学调度和水库、塘堰蓄水工作,为应对后期可能出现的干旱做好准备,同时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造成的渍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胡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