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1日)江南华南一带风雨逐渐归于平静,天气转好,气温攀升。22-25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对东北地区的旱情有一定的缓和作用。

南方强降雨暂歇 气温回升

昨天是8月中旬的最后一天,对于江南不少地方来说,今年8月中旬的降雨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特别是长沙、杭州、福州等地,都是历史上不多见的多雨期。

19日,福建永安市遭受大暴雨袭击,车辆在水中“抛锚”。(图:方晓洁)
19日,福建永安市遭受大暴雨袭击,车辆在水中“抛锚”。(图:方晓洁)

》》》浙江暴雨5游客被困“孤岛”

》》》强降雨袭福建局地雨量超300毫米 12趟火车停运

和过去三天相比,昨天南方强降雨的范围明显缩减。昨8时至今6时,上海、浙江东北部局地、福建西部、江西南部、广东中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西南部局地降雨50~90毫米,广东清远、四川乐山局地110~230毫米。

今天江南华南地区的降雨减弱或停止,西部地区的降雨仍旧持续中。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21日08时至22日08时,青藏高原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南部的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方强降雨暂歇 明起中东部迎降雨

21日至23日,四川盆地大部、重庆北部和东南部、湖北大部、贵州东北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西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50~80毫米)。

随着降雨的减弱,今明天南方气温整体回升,大部地区回升至30℃以上,由于副热带高压明显西伸,福建沿海的个别地方又有高温开始冒头,恢复常年这个时候的炎热天气。

22-25日中东部迎降雨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22-25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其中内蒙古东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中西部局部地区有大雨;江淮、江南中北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本轮降雨对于东北地区的旱情有一定的缓和作用。

由于未来一段时间,北方气象干旱区降雨分布不均匀,辽宁大部、河北南部、河南东部降雨量仍较常年同期偏少。建议旱区应积极防旱抗旱,降雨偏少地区应蓄水保墒以防伏旱;抓住降雨过程增墒蓄墒,同时积极开发水源、灌溉以减轻干旱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