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以来,辽宁平均降水量为近64年来同期最少。由于高温少雨,农田干旱快速发展,玉米大面积干枯、空杆、减产。预计8月下旬全省没有明显缓解旱情的降水,气象干旱范围与严重程度将继续维持。

监测显示,2014年7月1日至8月19日,辽宁省平均降水量为106.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为近64年以来同期最少值。全省平均降水日数(日降水量≥0.1毫米日数)9天,较常年同期(21天)偏少12天,中雨以上降水日数(日降水量≥10.0毫米日数)2.3天,较常年同期(7.8天)偏少5.5天。全省6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有15个站连续无降水日数达到20天以上,其它大部分台站连续无降水日数也在10天以上。平均气温24.3℃,较常年同期偏高0.3℃。

7月初,辽西地区首先出现气象干旱,之后全省气象干旱迅速发展。7月21日,全省出现轻到中度干旱,大连、辽阳、葫芦岛局部出现重度干旱。之后,干旱范围向北向东扩展。8月1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重度气象干旱范围迅速扩大,锦州和辽阳地区出现了特旱。8月19日,西部、中部和大连北部出现特旱。

由于温高雨少,农田干旱快速发展。截至8月20日,全省31个县农田土壤出现不同程度干旱。其中,大连地区重度干旱,沈阳、锦州、营口、阜新、朝阳、葫芦岛地区轻到中度干旱。

辽宁31县现农田干旱 8月下旬旱情将维持
8月中旬辽宁干旱监测

8月中旬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全省农田干旱面积约3288万亩,其中重度干旱面积564万亩、中度干旱面积1037万亩、轻度干旱面积1687万亩。由于7月上旬至8月中旬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不足120毫米,远低于这期间玉米需水下限210毫米,导致玉米大面积干枯、空杆、减产。

辽宁31县现农田干旱 8月下旬旱情将维持
8月20日,锦州市凌河区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农田的受旱玉米。(摄影:林毅)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8月下旬全省仍没有明显缓解旱情的降水,且晴热天气还将持续,气象干旱范围与干旱严重程度将继续维持,部分地区将由夏旱转为夏秋连旱。同时,农业干旱、水文干旱、林业干旱还将加剧。(文/李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