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22日)明天四川盆地的强降雨将向东移动,湖北大部、湖南北部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东北华北降雨呈增多趋势,对吉林和辽宁的旱情有一定的缓和作用。

四川盆地强降雨东移

昨天全国的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一带,局地出现暴雨。昨天05点到今天05点,四川荥经的累加降雨量达33.5毫米、峨眉山30毫米。

四川降雨东扩 东北华北雨水增多

今天,随着强降雨东移,四川盆地中东部将迎来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重庆西部也开始加入中到大雨的行列,需警惕短时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同时,四川南部和盆地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强降雨将继续向东移动,并且范围有所扩大,湖北大部、湖南北部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随后大到暴雨将继续东移至长江下游地区。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重庆持续晴热消暑景区游客扎堆 昨夜起降雨来袭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四川南部局地风险高

东北华北降雨增多 利于缓和旱情

8月20日,锦州市凌河区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农田的受旱玉米。(摄影:林毅)
8月20日,锦州市凌河区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农田的受旱玉米。(摄影:林毅)

7月1日以来, 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降水偏少2~5成,其中辽宁、吉林东南部、河南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辽宁降水量为106.6毫米,偏少63.3%,吉林降水量为138.2毫米,偏少47.5%,均为近63年来最少;河南降水量为110.7毫米,偏少59.5%,为近63年来次少。

旱区降雨量预报图(8月23日20时-26日20时)
旱区降雨量预报图(8月23日20时-26日20时)

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夜间至26日白天,辽宁、吉林、河南、河北、山东等部分地区将出现小到中雨。其中,辽宁中部、吉林西部累计降水量15~30毫米,局地40~60毫米,有利于旱情缓和。

辽宁西部的锦州、葫芦岛、朝阳和普兰店等地降雨量将不足15毫米或无明显降雨,旱情将发展。

专家建议旱区需加强农田管理,采取人工增雨、灌溉保墒等措施,促进玉米等秋收作物生长。同时,辽宁、吉林降雨较强地区应注意蓄水,做好持续抗旱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