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7日),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一带降雨增强,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今天,西南地区降雨减弱,长江中下游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华南沿海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华北中北部也将迎来中到大雨。30日至9月2日,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大暴雨。

西南地区雨势减弱 华南沿海雨势较强

西南至长江中下游降雨持续 北方雨水渐起
26日,武汉雨势较大,岳家嘴立交桥下多辆小轿车被淹。(来源:楚天金报)

昨天,我国的主降雨带几乎和长江沿江地区“完美”重合,从四川盆地、重庆直至湖北、安徽、江苏、上海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据统计,27日05时至28日05时,重庆的云阳、安徽的和县和马鞍山、江苏的溧水和金坛、浙江的仙居等地都出现了暴雨天气。

影响>> 暴雨袭重庆 多区县降雨量破纪录

            武汉降暴雨 近十栋民房被淹一米多深

此外,受南海热带系统的影响,华南沿海地区也出现了降雨,广西东部、广东西南部以及海南北部均出现了强降雨。27日05时至28日05时,广东的上川岛(96毫米)、徐闻和阳江,海南的安定、文昌、白沙,广西的灵山等地都出现了暴雨天气。

重庆及华南沿海雨势较强 北方降雨增多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广东西南部、广西中南部、海南、四川南部、重庆东北部、湖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广东西南部沿海、广西南部、海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广西南部沿海局地有大暴雨(100~11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正值南京青奥会闭幕日,闭幕式也将受到雨水的“打扰”。南京青奥气象台预计,8月28日闭幕式期间(18-22时)阴有阵雨,雨量1~5毫米,气温22~23℃,相对湿度85~95%。气象条件对闭幕式活动有中度影响,各部门和运动员及观众需做好应对工作。

推荐专题>> 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气象服务

明天,长江中下游地区和华南沿海的降雨明显减弱,普遍为中雨或大雨量级。

华北多雷阵雨 河南将迎中到大雨

近几天,华北多地天气晴朗、阳光充足,白天最高气温仍在30℃以上。26日,北京最高气温达35.3℃,为1951年以来处暑节气后最高气温。昨天,北京最高气温仍达33℃,天津、石家庄的最高气温分别为34℃和31℃,人体感觉较为炎热。

今明天,北京、河北中北部,山西北部等地多雷阵雨,局地并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在雨水打压之下,华北多地的气温也将下降。

中央气象台预计,30日开始至9月2日,北方大部将迎来一次明显降雨过程。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之前饱受干旱之苦的河南大部分地区降水强度达中到大雨以上的量级,局部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