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月1日)是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四川盆地东部和东北部、陕西东南部、重庆西部和北部、湖北西部以及河南西部一带强降雨明显增多,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请上述地区的学生们做好防雨准备,局地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发生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陕渝鄂等地有强降雨 华北雷雨频繁

昨天,江淮东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北京迎来了一场全市性降雨天气,最大降雨出现在海淀箭亭桥93.8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朝阳奥体中心18-19时,为52.2毫米/小时。

昨夜开始,新一轮降雨再次从四川盆地到陕西南部启程,未来三天将重复影响西南地区东北部、江汉、江淮大部地区,由于降雨间隔时间较短,强降雨区域重叠性高,因此要警惕反复强降雨可能引起的不利影响。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1日至9月2日,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大部、江汉、江南东北部、江淮、黄淮南部、内蒙古东南部、华北东部等地将先后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北部、湖北西部、河北中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日雨量100~150毫米)。中央气象台9月1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四川陕西再迎强降雨 华南仍有高温

近期频繁的强降雨加大了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今天,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陕西南部和重庆北部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未来三天,四川盆地至江淮地区、华北中北部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洪涝、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以及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四川、重庆和陕西南部等地质灾害多发区需特别加强山区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防范。

此外,今天还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日子,降雨天气会对在户外进行的开学典礼有一定影响,需注意防范。

北方凉爽舒适 华南防“秋老虎”发威

受频繁冷空气及雨水的影响,近几天,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普遍迎来凉爽的天气,除新疆外,其它地区最高气温都跌至30℃以下。预计今明天,新一轮冷空气自西向东过境,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的气温将再降一个台阶;大城市中,西安、太原、济南都可能跌至25℃以下,天气凉爽。

目前已进入9月,加之降雨天气会使清晨的体感温度降低,请大家适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而在长江以南,副热带高压稳定少动,因此这一带以晴多雨少的天气为主;未来三天,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的最高气温普遍维持在33℃以上,其中,湖南中南部、江西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广东北部和东部一带还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预计9月3日后,副热带高压东撤入海,冷空气得以向南渗透,届时江南地区的炎热天气将会得到缓解,最高气温跌至30℃以下。

广西“秋老虎”正发威 凉茶店生意火
30日,南宁日照强烈,街头出现“蒙面女侠”。

未来三天,南方炎热持续,局地仍有高温,为应对“秋老虎”,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补充水分,做好防晒。

科普知识:

“秋老虎”是指立秋以后短期回热的天气,持续日数约一周至半月。这种天气出现时,连日晴朗、日照强烈,人们感到炎热难受,故称“秋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