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甘肃通渭由于7-8月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导致全县出现旱情。目前县城主要饮用水源地锦屏水库已近干涸,城市饮水发生困难,抗旱形势严峻。

几近干涸的锦屏水库(孙克斌 摄)
几近干涸的锦屏水库(孙克斌 摄)

受旱枯萎的玉米(孙克斌 摄)
受旱枯萎的玉米(孙克斌 摄)

水车拉水注入自来水厂临时管道(孙克斌 摄)
水车拉水注入自来水厂临时管道(孙克斌 摄)

数据统计显示,甘肃通渭7-8月总降水量为88.3毫米,较常年偏少50%以上。7月平均气温为20℃,较常年偏高近1℃。少雨的天气让城市饮水发生困难。根据通渭自来水公司统计,通渭城区每天用水量在2500立方米左右,由于今年锦屏水库蓄水量减少,尽管通过水车拉水、河道打机井等方式补给供水,但一天的供水量也就在2100-2200立方米左右,目前已经无法满足城区居民饮用水的供给,再加上开学后人口增加,供水显得更加紧张。

据通渭县民政部门统计,干旱已造成全县18乡镇、332个村,65295户、309848人受灾;饮水困难人口75000人,饮水困难大牲畜23000头,农作物受灾面积94006.6公顷。

目前,为解决饮水困难,当地政府整合现有资源并启用应急备用水源、加大水质检测力度、动员群众全面开展抗旱自救等措施以缓解当地旱情。自来水公司已经对用水量较大的工业、宾馆、洗车房等行业停止了自来水供给。(文/孙克斌 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