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或严重影响华南 秋台风不容忽视 
“海鸥”路径概率预报图(9月14日05时-18日05时)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13日下午已加强成为台风级。中央气象台预计,“海鸥”将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常年7-9月份,是台风登陆我国最多的时段,其中9月份登陆的台风强度平均最强。建议华南等地的公众密切关注其发展趋势,尽早做好防御准备。

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于12日下午生成,13日早晨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下午加强成为台风。14日凌晨5点钟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大约51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6.2度、东经125.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7级风圈半径为250~3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为80公里,12级风圈半径为40公里。

中央气象台14日06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海鸥”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并将于14日晚上在菲律宾吕宋岛东部地区登陆(强台风级,14~15级,45~50米/秒);15日上午“海鸥”将穿过吕宋岛北部进入我国南海东部海面(台风级,12~13级,35~40米/秒),以后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将再次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14~15级,45~50米/秒)。

“海鸥”或严重影响华南 秋台风不容忽视
大风预报图

受“海鸥”影响,14日08时至15日08时,台湾海峡、南海中东部和南部海域及黄岩岛附近海域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8级,南海东北部将有8-10级大风,巴士海峡将有9-10级大风,阵风可达11-13级。

台风“海鸥”将对华南造成严重影响 防台不容忽视
降水量预报图(9月15日08时-17日08时)

15日至19日,广东中南部、海南、广西中南部、云南南部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南部、海南、广西南部、云南南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雨量有80~200毫米,局地可达300~450毫米。

“海鸥”移速快、强度强,且风雨影响范围大,将是今年第二个对华南沿海地区造成严重影响的台风(第一个为“威马逊”)。建议华南及云南等地需密切关注其发展趋势,提前部署防台工作;在南海海域过往船只、海上作业人员需及时回港避风,尽早做好防御准备。

>>>>>居民如何防台      台风来前准备事项      台风来了怎么办?

常年7-9月份,是台风登陆我国最多的时段,其中9月份平均登陆数量排名第三,但是9月份登陆的台风强度平均最强。1949-2013年,在9月份之中,不算二次登陆,共有117个台风登陆我国(如果算二次登陆,共有149个/次登陆我国),其中有62个达到台风或以上强度(超过半数),是各月之中比例最高的,因此需特别防范秋台风可能带来的严重影响。

>>>>>秋台风的危害

目前,正值夏秋转换季节,南海台风具有移动路径不稳定、强度突然增强等特点,中国气象局将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做好预报预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