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探访老虎沟12号冰川

老虎沟冰川位于甘肃境内的祁连山西侧,是祁连山最大的山谷冰川带,其中尤以12号冰川面积最大。有一条公路通往冰川脚下,然而气候变暖导致冰川融化,雪水与砂石不断侵袭脚下的路和路边的河。慢慢的,河床被砂石垫得越来越高以致变成平地,融水缺少河道引导反将路面冲毁。

我们只好下车前行,幸好在不远处有山上工作站的朋友及时赶到。大家不得不超载,就连后备箱也填满人和行李。一路向南,海拔不断增高,等到中科院祁连山冰川观测站已然突破4200米,此刻雪花也飘起来,几天前的秋高气爽一下转换到雪花飘舞的情景中去。

大家虽身份各异,但对眼前一切的热情都大过了对高海拔的不适,初来乍到即进入工作状态,其中这里的刘宇硕工程师成为大家争相采访的对象。刘宇硕,中科院的高材生,2007年来到祁连山脚下研究冰川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在他带领下,我们来到12号冰川脚下亲眼感受冰川的博大与无奈。冰川之大绵延整个山头,但一走进这个冷酷的庞然大物,底部潺潺的融水暴露了它的无奈与脆弱。虽然夏天已过,水流轻巧安静,但源源不断的融水无不让亲历者担忧它的未来。

据刘宇硕说,看冰川变化关键在于物质平衡线的进退,这是冰川前进和后退的博弈线。当冰川后退趋势大过前进趋势时,冰川融化在所难免,相反,前进趋势更强,对于冰川消融的担忧就可大大减少。而近十几年的情况就是前者,冰川不断在后退,代之的融水和砂石就频频粉墨登场。

听到这里,真的很期待冰川的前进趋势能更强点,但它的不争气却不仅是自身原因,更顺带迁出气候变化的复杂背景。而今天考察此地的目的就是透过冰川融化向世人展示气候变化这个不争的事实。

临走,相见恨晚,但又不得不走,因为明天,还有新的路。(考察团成员:“朝闻天下”天气预报主持人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