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经历了一个过于平静的8月后,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9月12日在西北太平洋上强势亮相。目前正一路向西的“海鸥”将给我国华南多个省份造成严重的风雨影响。回顾历史资料,我们发现2009年的强台风“芭玛”在路径上和“海鸥”颇为相似,回顾“芭玛”的风雨历程或许能为“海鸥”的防御寻得借鉴之处。

昨天(9月14日)晚间,“海鸥”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的伊莎贝拉省和卡加延省交界地带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达到38m/s(13级),受台风造成的恶劣天气影响,菲律宾总统府昨天夜间宣布,首都大马尼拉地区以及多个受灾省份的所有学校今日全部停课。

离开菲律宾后,“海鸥”已于今日早晨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目前正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预计受到海洋能量补给的“海鸥”强度将再次加强,明天早晨到下午在广东阳江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强台风级(14~15级)。

登陆后“海鸥”将掠过海南岛东北部和广东雷州半岛,于16日下午移入北部湾海面(13-14级),并逐渐向中越边界到越南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16日晚上在上述沿海再次登陆,预计再次登陆强度为台风级(12-13级,33-40米/秒),登陆后强度将明显减弱。

从相似路径台风“芭玛”看“海鸥”防御
台风“芭玛”路径图

2009年的第17号台风“芭玛”也有着和“海鸥”相似的西行路径,但当年“芭玛”在进入南海前却显得颇为纠结。2009年9月29日“芭玛”在西北太平洋生成。十几天的时间里,“芭玛”先后从菲律宾吕宋岛的东面和西面分别以强台风和强热带风暴的强度完成了两次登陆,给全岛带来持续近两周的暴雨,导致至少540人丧生,3万人被迫疏散。

2009年10月9日在菲律宾逗留多日的“芭玛”终于挥师西行进入南海,不过由于当时南海海域海温不高,能量已经被两次登陆严重削弱的“芭玛”无法从海洋中获得足够的能量,最终仅以热带风暴的强度登陆海南万宁。

虽然强度无法与“海鸥”相比,但已是第三次登陆的“芭玛”仍然给海南造成了不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民政部门统计,2009年9月11日至13日期间,海南全省共有15个市、县,158个乡镇受灾,因灾死亡3人,倒塌房屋93间,受灾农作物面积45.7千公顷,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2.36亿元。

其后“芭玛”继续一路西行向越南北部靠近,受其影响,当时广西南部的崇左、防城港、钦州、北海、南宁等地普遍出现了大到暴雨,北海市虽然已动员2800余艘出海作业船舶全部回港避风,但仍然有在越南海域躲避台风的两艘渔船因避风不及时而导致8人失踪的事件发生。

考虑到“海鸥”此次行进路线和“芭玛”颇为相似,且强度更强,华南沿海在台风登陆前后预计将受到强烈的风雨侵袭,南海北部、珠江口区、广东中西部沿海、海南岛东部沿海、北部湾、琼州海峡预计将有9-12级大风,部分海域阵风可达13-14级,“海鸥”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的风力可达13-15级,阵风可达16-17级,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同时,广东南部、海南岛、广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海南岛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相关地区应当对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文/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