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明天(16日),广西南宁即将迎来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以下简称“两会一节”),而目前,第15号台风“海鸥”也正逐渐向我国南部沿海靠近,为力保“两会一节”活动顺利开展,各相关部门已是严阵以待。

广西“两会一节”恰遇“海鸥”来扰 各部门压力倍增
民歌节舞台如朱槿花绽放(图/新浪微博)

目前,“海鸥”正以30km/h左右的速度逐渐逼近我国南部沿海,并可能于明日下午移入北部湾海面,预计受此影响,明天开始到18日,北部湾及广西南部地区都将出现较强的风雨天气。明天上午9~11时,南宁将迎来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开幕式,好在开幕式在室内场馆进行,天气因素对活动影响不大。但明晚在广西体育中心举行的大地飞歌•2014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演唱会可能受到“海鸥”影响,遭遇明显的降雨和大风,前往民歌节的市民及游客须备好雨具,由于可能出现较强阵风,建议使用雨衣取代雨伞。

由于“海鸥”临近和“两会一节”期间南宁游客大增双重因素的影响,当地交通部门压力倍增。为确保台风期间铁路运输安全,明天到18日,南宁铁路局将对其管辖内的黎湛线、河茂线、南防线、益湛线以及钦北线重点地段的I、II、III级防洪看守点进行全面检查和巡线,同时,针对台风期间铁路供电网络容易受损的情况,提前配备电力检查抢修人员、机具及设备,保证遇险情时能随时出动抢修。此外,民航部门也提醒旅客,“海鸥”带来的强风雨,可能导致桂南机场出现航班延误或取消的情况,旅客须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及航班相关信息,尽量减少对行程造成影响。

目前,针对“海鸥”,广西区气象局已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命令,广西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到16日白天,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南宁等市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广西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沿海地区有5~6级,阵风8~9级大风。

16日晚上到17日,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南宁、崇左、百色等市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广西其它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桂南及沿海地区有8~10级,阵风12~14级大风。

18日,崇左、百色、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文/谢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