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海南省地处我国的南端,紧邻南海。这样的地理位置使海南成为遭遇台风的第一战线,从4月份开始一直到11月份都有台风登陆海南,并且,9月份是其全年台风登陆最多的月份,也是强度最强的月份。

海南一年之中9月台风登陆个数最多 强度最强
表1 1949-2013年台风登陆海南的个数和比例。

海南一年之中受台风侵扰时间较长 强度较大

据气象资料统计,1949年至2013年,总共有92个台风登陆海南,年平均为1.4个。与其他省份相比,海南有台风登陆的时间开始最早,结束也比较晚的特点。从时间上来看,从4月份开始一直到11月份都有台风登陆海南,可见海南可能遭受台风侵扰的月份很多,一年12个月中有8个月都有可能有台风登陆,是我国受到台风影响时间最长的省份之一。

从强度上来看,从1949年到2013年,以12级或以上级别台风登陆海南省的共有39个,占总数的42.4%,比例较高。另外,在一个月当中,登陆海南的台风最多为2个,多出现在9-10月。

9月登陆个数最多 强度最强

通常每年7月-9月,是台风影响我国的集中期。单以9月份来看,与我国其它沿海省份相比,海南省以28个登陆台风,仅次于广东和台湾,和福建并列第三,是9月份受台风侵扰比较频繁的省份之一。

而就海南自身而言,9月份是其全年台风登陆最多的月份。其登陆的台风中12级台风及以上的级别有11个,热带风暴和强热带风暴17个,虽然12级台风及以上级别强度所占的比例并不是最大(39.3%),但9月,12级台风或以上强度登陆海南的个数是4到11月中最多的。

另外,9月份登陆海南的台风强度在各个月份中是最强的,在2014年7月“威马逊”登陆海南文昌之前,1949-2013年登陆海南最强的台风就出在9月。由此可见9月份是海南省受台风灾害比较频繁和严重的一个月。

根据近1949年-2013年的资料统计,在登陆海南的台风中,登陆时中心最大风速大于等于45米/秒的有7个,分别是5526号、6311号、6403号、7013号、7314号、8105号和0518号“达维”,其中有4个(超过一半)在9月登陆海南。

海南一年之中9月台风登陆个数最多 强度最强
1949-2013年登陆海南最强的7个台风。

登陆海南最强的台风——7314“Marge”

1973年第14号热带风暴,于当年9月12日08点在菲律宾吕宋岛附近生成,之后一路西行,强度快速加强,在13日20时(生成36小时以后),就达到了60米/秒,超强台风的级别,并在14日凌晨4-5点,以其生命史中最强姿态在海南琼海登陆,登陆后横穿海南,10小时以后从海南的东方县出海,进入北部湾。这个超强台风特点是生命史短较,个头小,影响范围小,仅仅是海南和雷州半岛出现了7级以上大风,即便是海南岛,也并非全岛都出现了暴雨和大暴雨。但是由于强度大,破坏力强,登陆时是凌晨,损失依然十分惨重。

海南一年之中9月台风登陆个数最多 强度最强

登陆海南第二强的台风——0518号“达维”

“达维”9月26日凌晨4点在海南万宁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45米/秒,中心气压950百帕,是继7314号台风之后登陆海南最强的一个台风。海南三亚9月24-27日过程降水量为395毫米,五指山两天雨量达455.2毫米。台风“达维”在海南滞留时间长,给海南造成严重影响。   

海南一年之中9月台风登陆个数最多 强度最强

海南一年之中9月台风登陆个数最多 强度最强

7月登陆海南最强台风之一——8105“Kelly”

1981年6月28日,在关岛以西的西北太平洋上,有一个热带扰动逐渐发展为热带低压,6月30日被提升命名为1981年的第5号热带风暴“Kelly”。随后一路西行,穿过菲律宾,7月1日进入了南海。进入南海以后,强度加强为强台风,并且转为西北行,7月4日凌晨2-3时,登陆海南崖县(今海南三亚)。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14级,中心附近最大风速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65百帕。

海南一年之中9月台风登陆个数最多 强度最强

注:本文台风特指热带风暴或以上强度,不含热带低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