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9月16日12时45分前后,台风“海鸥”在广东徐闻南部沿海再次登陆。之前的9时40分,“海鸥”在海南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中心风力有13级(40米/秒)。受其影响,今明天华南沿海有大到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南海西北部海域、北部湾、琼州海峡等将有9~12级大风。

“海鸥”已三次登陆 今天晚上或登陆中越边境

这已是“海鸥”的第三次着陆。9月14日晚上,“海鸥”登陆菲律宾吕宋岛;今天(16日)9时40分,“海鸥”登陆我国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之后,再登广东徐闻沿海,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60百帕。

“海鸥”登陆海南文昌市沿海 琼粤桂滇遭遇强风雨
“海鸥”登陆海南前雷达回波。

“海鸥”再次登陆广东徐闻 琼粤桂滇遭遇强风雨
“海鸥”登陆广东徐闻前雷达回波。

中央气象台预计,“海鸥”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于16日下午移入北部湾海面(12~13级,35~38米/秒),逐渐向中越边界到越南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于16日晚上在上述沿海再次登陆,预计登陆强度为台风级(12级,33~35米/秒),登陆后强度将明显减弱。

琼粤桂滇遭遇强风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受“海鸥”影响,广西南部、海南、广东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南部、海南、广东西南部、云南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海南北部和西部、广西东南部的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 (250~350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海西北部海域、北部湾、琼州海峡将有9~12级大风,“海鸥”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将有13~14级大风,南海东北部、中部和南部海域将有7~9级大风。

>>>追风现场:雷州市南渡河附近风雨增大 树摇水晃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介绍:“与近年台风相比,无论是路径、强度还是登陆地段等,‘海鸥’都与2011年第17号台风‘纳沙’和2012年第13号台风‘启德’都颇为相似,需关注强风雨带来的危害。”

建议广东、海南、广西以及云南、贵州等地加强防范台风灾害,防范可能引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城市内涝、树木房屋倒塌等灾害,以及次生灾害对水电供应、交通运输等城市运行的影响。此外,南海海域及华南沿海地区船舶、海上作业人员需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地区应及时关闭海上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