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一村遭遇特大泥石流 6户21间房屋全部被埋
茨竹华蓥村泥石流受灾现场。记者 李薇帆 摄

“要不是徐书记、张主任及时喊我们转移,我们的命就交待在这里了。”9月15日下午,渝北区茨竹镇华蓥村7社村民张成云站在垮塌的泥石流旁,双脚还有些打颤。他不停地念叨:“太吓人了,垮塌的时候地都在抖,像地震一样,落起的暴雨都看得到青烟。”

时间追溯到13日下午6点30分,华蓥村杉树屋基处发生特大泥石流滑坡,瞬间垮落6万余立方米山体。但在茨竹镇政法书记徐吉江、华蓥村主任张兴和这两位党员干部紧急疏散下,13户共计35个村民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

监测发现险情

13日,华蓥村遭遇3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上午9时,隐患排查员谭青元发现杉树屋基处的山体出现异样:原本拇指大的一股水,变得比碗口还大,出水点也从右边挪到了左边。刚流出来的水还是清的,流到山下全部成了泥浆。

谭青元赶紧把情况汇报告给张兴和。张兴和立马召集村民小组组长和村干部赶赴现场,兵分两路,一路把异样告知村民,一路继续驻点观察。

在村民张成忠家里,张兴和发现其猪圈里面的粪池里冒出了一股泥浆水,一直漫到院坝头。张成忠不以为然,还乐呵呵地用泥浆水洗猪圈。但张兴和却感到不对劲,当即把心中的担忧打电话告知了联系华蓥村的镇政法书记徐吉江。

接到险情通报后,徐吉江立即赶到现场,发现整个山体沿线滑坡严重,中莲路多处道路阻断,于是从煤矿企业调集了两台铲车清障,并嘱咐张兴和继续监测。

下午4点,杉树屋基处的山体出现了几十立方米的小型滑坡。村民们仍不以为然,张兴和却有些坐不住,赶紧把险情告知了徐吉江。

下午5点,徐吉江看到山体上的水流越来越大,立即作出决定:杉树屋基处居住的13户居民全部转移,越快越好。

村民不肯转移

然而,当地的住户却不买账。

“我们几代人都在这里住,从来没垮过。”尽管徐吉江、张兴和苦口婆心劝说,村民们就是不肯转移。

70多岁的村民文士成激动地说:“这么大的雨,出去咋个办?我出去了,我的猪咋个办?还有这么多家当,这可是我一辈子的积蓄。我死也要死在这里。”

“文大爷,你这么大岁数的人了,生命是第一位的,人都不在了,猪拿来有啥子用嘛。”徐吉江好意劝说。

没想到话音刚落,文士成的儿子文代强就冲了过来,狠狠地推了徐吉江一把,面露愠色。徐吉江还是不肯走,接着说:“这山体滑坡谁也不愿意,大家还是先躲一下,不能拿生命开玩笑啊。”

“山体有些松动,有大石头往下掉了。”下午6点20分,监测员的预警信息传了过来,紧跟着,有散落的石头滚落下来。

惊心动魄10分钟

时间紧迫,不能再耽搁了。

“大家快往碓窝厂岔路跑,赶紧的。”张兴和奔跑着呼喊村民转移。

看着滚落的山石,起初“不信邪”的村民慌了神,张成云穿着短袖短裤就跑了出来。到了集中点一清理人数,却发现只有34人,72岁的张成明没有跟来。

徐吉江和张兴和赶紧折返回去寻找老人,发现老人正在滚落的石块之间掏被压死的羊子。徐吉江和张兴和边跑边大声呼喊,老人有些不情愿地往集中点跑。刚跑几步,就摔倒在地上。这时,一块石头从他头上飞过,紧接着,一块大石头落在离他3米远的地方。

跑拢的徐吉江和张兴和赶紧扶起老人就往回跑,背后传来如远方打雷般的闷响声,山体如蛇一般蠕动,6万立方米山体瞬间滑落下来,6户21间房屋全部被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