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来河南雨水连绵 树倒墙塌阻断学生上学路
9月15日,郑州建业城市花园里,一辆“大奔”被柳树砸中。(图片来源:河南商报)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9月以来,河南大部难觅太阳的影子,雨水成为绝对的“主角”。连绵阴雨给居民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郑州、汝州发生数起雨水浸泡致行道树倒塌的事件;郑州市部分路段积水,孩子们上学需淌过过膝的积水。省气象台预计,19日雨水停止,届时全省将迎来久违的艳阳天。

自从9月以来,河南居民不见期待中的秋高气爽,绵绵不绝的雨水倒是下个不停。统计数据显示:7日07时-16日07时,全省出现连阴雨天气,累积平均降水量达105毫米。除信阳地区外,其余17个地市累积平均降雨量都在60毫米以上,其中洛阳、三门峡、济源、平顶山、漯河、焦作、郑州、驻马店、许昌、周口十地市平均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

连绵雨水致树倒墙塌 上学路被阻断

连绵秋雨让汝州市区行道树失去挺拔身姿。14日起,当地发生数起泡桐、槐树等行道树倒伏、横在路面影响交通的事件。郑州多个小区的泡桐、柳树等树种也出现倾倒,砸坏停在路边的奔驰、福特等汽车,还造成电线杆断裂倾倒,小区短暂停电。郑州铁路局直属林业管理所负责人刘庆武说,这些树是因被雨水浸泡、根系不稳而倾倒。

9月来河南雨水连绵 树倒墙塌阻断学生上学路
9月16日,郑州市,通往西岗小学的道路积水较深。(来源:大河网)

连日雨水还造成多处路段积水、围墙倒塌,阻断了孩子们的上学路。近几天,家住郑州市建设路许庄村、后仓村和西湖秋韵小区的100多名孩子的上学之路困难重重。这三个地方通往西岗小学的道路,被积聚的雨水淹没,他们每天需要趟着过膝的积水上下学。

另据《大河报》报道,9月16日上午,郑州市秦岭路一小区围墙经受不住雨水浸泡,约20米长、高5米的围墙轰然倒塌。围墙坍塌,殃及了毗邻幼儿园,致其地基松动。园方立即将230多名幼儿放假,待房屋检修合格,再复园开课。

阴雨寡照不利于玉米水稻等农作物成熟

近期全省出现连阴雨天气,特别是豫西、豫中等地区降水量较大,导致大部地区土壤墒情偏湿。目前夏玉米正处于成熟期,淮南的一季稻也处于成熟期,大豆处于鼓粒期,长时间的阴雨寡照天气对秋作物的成熟、鼓粒等产量形成及收获有一定不利影响。但是大范围连阴雨天气对水库河流蓄水十分有利,储存的充足底墒水对麦播也十分有利。

今明天雨水持续 19日全省放晴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今(17日)明两天雨水持续,不过强度减弱;19日降雨结束,届时全省将迎来久违的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