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气温剧变樱花反季节开放 未来三天现降温降雨
近期,长沙气温起伏多变,公园里的樱花提前开放。

中国天气网讯 自13日开始,湖南气温遭遇“大跳水”,特别是湘中以北持续走低的气温让市民提前感受到了秋的凉意。气温的剧烈变化使樱花分不清季节,提早开放。预计,今(17日)起至19日,省内持续阴雨、气温下降,需防范“寒露风”对农业的影响。

据监测显示,昨天受台风“海鸥”外围云系影响,全省以小雨天气为主,22站出现大雨。气温方面,昨天全省平均最高温25.6℃,虽较前日略有回升,但湘中以北气温仍低位运行,体感较凉爽。

在省会长沙,近日22℃上下的最高温相较前段的高温天气,气温骤降10℃以上。这一热一凉让原本是2月开花的樱花也分不清季节,误以为春天来了,在9月便开花了。据《长沙晚报》消息称,在长沙园林生态园,园内的一部分樱花树竟开出了一朵朵美丽的白色花朵,与已开始枯黄的树叶形成鲜明的对比。园方负责人表示,“现在开花的是本土樱花早樱,一般每年的1月底至2月中旬开放,花期提早这么久实属罕见。应该是气候变化反常而导致的反季节开花,但不会出现大面积花开。”

省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7至18日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湘东北、湘中部分中雨,局部大雨;19日湘北降雨减弱;20日起大部地区转为多云间晴天,最高气温将明显回升。气象专家提醒,今起至19日省内有一次降水降温过程,湘中以北可能出现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小于或等于20℃的“寒露风”天气。为减轻其危害,建议当寒露风到来时对双季晚稻灌深水保温御寒;对正处于抽穗扬花期的双季晚稻,喷施增温剂,增强抗寒能力,减轻低温危害,确保安全齐穗。(文/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