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14年9月16日,一只“海鸥”飞过华南,在雷州半岛掀起狂风暴雨,留下满目疮痍。2个月前,超强台风“威马逊”曾给雷州半岛带来重创;2个月后,强台风“海鸥”以同样的路径来袭,对当地人来说是一场雪上加霜的灾难。

9月17日,记者走访了重灾区雷州和徐闻,再次见证了鱼虾被冲走、农田被水淹、房屋被吹倒、大坝被击垮的灾难。台风已走,伤痛还在,这里的人默默接受着被台风改变的生活。只是,如果没有“海鸥”,他们的生活也许是这样……

雷州山美村农户:鱼苗长大 牛棚安好

如果没有“海鸥”,2014年9月17日的雷州松竹镇山美村农民杨自宋,也许在喂完5万只小罗非鱼后,便从刚刚修完的牛棚里赶出18头配种黄牛到田野中觅食,像往常一样吃过午饭后,和妻子一起到水稻田里耕作,直到天黑。吃晚饭的时候,盼望着罗非鱼快快长大,黄牛多生几头小牛,水稻今年丰收。

然而,现实是,2014年9月17日中午,面容憔悴的杨自宋正在一片狼藉的鱼塘边喂鱼。

如果没有“海鸥” 他们应该这样生活
杨自宋在一片狼藉的鱼塘边喂鱼

如果没有“海鸥” 他们应该这样生活
杨自宋在倒塌的牛棚前查看情况

2个月前,“威马逊”吹跑了他将上市的5万只罗非鱼,吹倒了牛棚砸死2头配种黄牛,一下子损失了十几万。8月底,他终于筹到资金又买了5万只罗非鱼苗,投入鱼塘。这两天,又刚刚花了将近1万元重新建了牛棚。

没想到,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又以“威马逊”的路径来袭。5万只鱼苗被毁了一半,刚修好的牛棚又垮了,十几亩水稻全部被淹面临绝收。幸亏,提前一天将18头黄牛转移到了集体公棚。

“好多年没遇上这么多大台风了,今年实在太难过了。”他一边收拾着牛棚废墟,一边感慨。

徐闻新寮岛90后小伙:安心回家 逍遥度假

如果没有“海鸥”,记者在徐闻新寮岛遇到的这位90后小伙也许正在享受悠闲的放假时光:2014年9月17日,不用到货船上班的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吃个早午饭,开车经过和新大坝到对面的和安镇帮家里买菜买日用品。回来的路上,盘算着晚上约朋友去哪儿吃饭唱歌。

然而,现实是,2014年9月17日下午,他正拎着刚买的日用品一个人走在断裂的和新大坝上。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来袭,导致岛上与外界连接的唯一通道——和新大坝多处坍塌,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全岛断电。

如果没有“海鸥” 他们应该这样生活
新寮岛90后小伙接受采访

如果没有“海鸥” 他们应该这样生活
告别记者,这位小伙扛着买的东西继续赶路。

作为徐闻县第一大岛,这里居住着6万多人,以出海打渔、鱼虾养殖、外出打工为生。这位90后小伙在外地的货船公司打工,休假时会回家看看。没想到,“海鸥”过后,家乡鱼虾养殖损失惨重,买东西都要徒步1小时走过大坝,再徒步1小时返回,而且还要打发停电的漫长时光。(图文/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