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范围连阴雨将影响棉花品质和产量
阴雨天气影响棉花品质(摄影:张红军)

河南大范围连阴雨将影响棉花品质和产量
阴雨天气影响棉花品质(摄影:张红军)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河南出现了罕见的大范围、持续十多天的阴雨天气,长期阴雨寡照影响了棉花的品质和产量,将会对今年棉花的价格产生一定影响。

进入9月以来,河南大部阴雨连绵,难觅阳光。统计数据显示,7日至16日全省大部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20.9~40.2小时。气温也随之降低不少,全省大部平均最高气温低于20℃。

持续阴雨寡照的天气对河南棉花的品质和产量带来了一定影响。中科院棉花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敬然介绍说,棉花现在正处于裂铃吐絮的关键时期,雨水把棉花打湿,部分棉玲还出现了僵瓣,造成棉花纤维品质降低,另外对棉花的色泽也会有一定影响,从而对今年棉花的价格产生影响。

刘敬然介绍说,针对这种情况,棉农应该采取一些防范措施。一是适当降低密度,及时清沟排渍,降低棉花的田间湿度,以防棉花出现烂铃的情况;二是喷一些缩节胺控制棉花的生长,调控它的株形,也为棉花的机械化收割打下一定的基础。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连阴雨天气今天(19日)将逐渐停止,下周二会有一次短暂的降雨过程,周降水量仍较常年同期略偏多,但气温回升明显。希望广大棉农抓住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前期连阴雨造成的不利影响。(文/张红军 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