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9月17日以来,四川、重庆连遭强降雨。受上游持续强降雨的影响,长江、嘉陵江洪峰将于今明两天经过重庆,今天长江将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重庆地标朝天门平台或将被淹。

今年来长江最大洪峰今明过境重庆 朝天门或将被淹
重庆主城南岸峡口镇路面积水严重。(图片来源:重庆商报)

今年来长江最大洪峰今明过境重庆 朝天门或将被淹
重庆市磁器口附近暂停营业的餐饮趸船(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实况监测显示,昨天(18日)重庆中西部大部、东北部大部及石柱、黔江、彭水仍普降大雨暴雨,局地达大暴雨。而从9月17日至今,暴雨横扫山城,多地洪水泛滥、道路积水严重。包括主城在内的23个区县的653个雨量站的累计雨量均超过100毫米。同时,四川境内有713个雨量站超过50毫米,强降水集中在岷沱江、渠江和嘉陵江流域上游。受此影响,入汛以来长江最大洪峰将通过重庆主城。

昨天,流经重庆的部分河流都出现了明显涨水的情况,长江、嘉陵江水位再创新高。据重庆海事局预报,明天凌晨2点长江寸滩水位将出现最高水位181.75米,超警戒水位(180.50米)1.25米。而在明天经过长寿时还将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

另外,重庆海事局相关负责人称:“受这次洪峰影响,重庆地标朝天门180平台很可能被洪水淹没。”180平台实际为181米,一旦水位达到181米以上,江水就会漫过石阶,直接淹没平台,观看涨水的市民,请勿靠近岸边。

重庆海事局昨天发布航行警告,禁止除公务船、抢险救助船外的所有船舶在两江汇合水域至黄花园大桥以下水域航行;禁止所有采、运砂石船舶在界石盘至黄草峡水域航行及作业。建议沿江市民商家请及时撤离并转移财物。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降雨基本撤离重庆,各地的天气陆续转好,阳光将在明后两天露脸山城,最高气温也会回升至30℃以上。建议灾区人民抓紧时间清理受灾现场,并注意个人饮食卫生,防虫防病。(文/魏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