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昨天(21日)晚上22时20分前后在台湾省宜兰县与新北市交界附近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预计“凤凰”将逐渐向浙江省沿海靠近,并将于今晚在浙江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并带来狂风暴雨。

“凤凰”携风带雨 台湾局地现特大暴雨

受台风“凤凰”影响,昨天0时至今天0时,降雨最大的地方集中在台湾的东部和南部,像屏东、台东、花莲县一带很多地方现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局地甚至500毫米以上。今天0时至9时,台湾北部雨水最强,不少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如苗栗、新北、新竹等站点降水量均在100毫米以上。

随着“凤凰”的北移,强风雨也在不断向北发展。昨天8时至今天8时,福建、浙江等普遍出现强风雨,福建、浙江的强降雨主要出现在东部,其中浙江东部、福建东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如台州(53毫米)、玉环(66毫米)、大陈岛(106毫米)等。省会城市杭州、福州有小雨。

对于福建来说,大风主要出现在昨天白天,福建中北部沿海出现9~10级,阵风11~12级的东北大风,最大阵风在莆田南日岛为33.1米/秒(12级)。而昨天夜间至今天早晨,风已经明显减弱,北部沿海风力6~7级,阵风8~10级;中南部沿海5~6级,阵风7级。而随着“凤凰”的北移,浙江沿海的风今天会加强。

受其影响,台湾多地交通严重受阻,停班停课,桃园机场百余航班取消或延误;福州机场取消多个进出港航班;温州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该市中小学22日将停课一天。

》》台风“凤凰”逼近暴雨先行 温州高速公路事故频发

》》“凤凰”影响台湾岛内交通 多地停班停课

》》“凤凰”逼近 福建紧急转移3万余人

“凤凰”将登陆浙江沿海 局地有特大暴雨

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昨天(21日)10时在台湾恒春半岛南部沿海登陆,晚上22时20分前后在台湾省宜兰县与新北市交界附近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2百帕,之后很快移入东海西南部海面。

台风黄色预警:“凤凰”今晚将登陆浙江沿海
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路径预报图

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 (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22日)下午5点钟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以南约65公里的近海海面上,就是北纬28.6度、东经121.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为160-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为50公里。

台风黄色预警:“凤凰”今晚将登陆浙江沿海
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降水预报图

预计,“凤凰”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即将于22日傍晚到夜间在浙江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10级,25-28米/秒)。

台风黄色预警:“凤凰”今晚将登陆浙江沿海
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大风预报图

22日20时至23日20时,黄海南部海域、东海大部海域、台湾以东洋面以及浙江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上海沿海、江苏东南部沿海将有7-8级大风,“凤凰”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9-10级,阵风可达11-12级;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北部沿海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100-280毫米)。

由于东海休渔期已结束,海上有大量渔船作业,在东海海域及台湾海峡的船舶需及时回港避大风;福建、浙江、上海等地需关注“凤凰”动向,提前部署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防范强风暴雨可能导致的灾害;相关海上旅游景区及沿海养殖业需做好防范应急准备工作。

另外,台风“凤凰”带来的强风暴雨将导致东部沿海部分农田遭受洪涝灾害,浙闽沿海、江苏东南部等地部分作物可能出现倒伏,一季稻、玉米、瓜菜成熟收获将受到影响,柑橘、香蕉等出现折枝落果,设施蔬菜受害,鱼塘漫塘等。建议东部沿海各地抓紧提前抢收已成熟农产品;疏通沟渠,加固设施大棚、果树以及水产养殖网箱等。在“凤凰”来临后,各地应及时排涝降渍,促进作物恢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