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最高气温穿衣服?会穿错!
看气温乱穿衣漫画(部分形象来源于网络)

中国天气网独家报道 很多人看天气预报,就是想知道明天几度该穿什么。但如果你按着最高气温穿衣服,衣服有可能就穿错了。不信?数据帝给你用数据来证明,气温也会上演狗血逆袭大片。

谁说白天不懂夜的“冰”

早年周星驰的一部喜剧片《唐伯虎点秋香》里面有这样一句台词:谁说没枪头就戳不死人了。套用一下,谁说白天就不懂夜的“冰”了。

通常气温白天高,夜间低,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儿。但是最高气温就一定出现在白天吗?未必!接下来的数据证明了什么叫一切皆有可能。

看着最高气温穿衣服?会穿错!
内蒙古包头24小时气温狂降33℃

2006年4月10-11日,内蒙古包头24小时气温狂降33℃!这半日还是夏天呢,下半日已是冬天。数据帝为你再现一下当时奇葩的气温走势,4月10日还算符合常规,下午14点28℃、17点29℃,但是到了11日,气温走势一反常态,从凌晨2点到下午17点,气温一路狂降,白天17点达到了一天中的最低——零下4℃,比凌晨2点的7℃低了整整11℃!

神马在左右气温变化?

什么因素会左右一个地方的气温高低呢?数据帝只好告诉你两个专用名词:辐射和平流。通俗来说,辐射就是看白天和夜里的阴晴;平流其实就像看一个人是站在空调的冷风口(冷平流),还是暖风口(暖平流)。

看着最高气温穿衣服?会穿错!
辐射如何影响气温变化

如果是晴天,白天没有云的遮挡,太阳照射大地,使得气温快速上升,最高气温多出现在14-16点之间。日落以后,晴天的辐射作用又反过来变成降温的推手,没有云层的遮盖,地表散热快容易被冷却。直到日出后,地表重新获得热量,因此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日出前后。在晴朗干燥少云的情况下,一天的温差可以相差10℃以上,有时甚至超过20℃。新疆吐鲁番“早穿棉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的说法便是这么来的。

但如果是阴天或雨雪天,气温的波动会减小。因为白天云层阻挡了阳光的加热作用,气温上升不明显,夜间云层又像是棉被一样,保留低空的热量,使得气温不会快速下降。

而冷平流,相当于炎热的夏季里打开了冰箱门,冷气跑到热空气中。所以专业上,把相对冷的空气流动到相对暖的地区,称为冷平流,相反为暖平流。

哪种组合才能上演气温逆袭大片?

铺垫了这么久,终于能点出致命原因了——气温是如何运用辐射和平流实现逆袭的?如果前一天白天是“晴天+暖平流”的组合,升温会很明显;到了夜间,冷空气逐步赶来,开始阴天雨雪,夜间气温因为云层遮挡不会大幅度下降;但是到了次日白天,阴雨雪继续,没有了日照的加热,且冷平流发威,白天的气温就会出现不升反降的局面。前面提到的包头,就是因为这样,24小时狂降33℃,并且出现下午气温比凌晨还要低的奇葩景象。

还有一种情况,在山地的背风侧有时因为气流下沉的焚风效应,也会导致气温异常变化。比如台湾中央山脉的东侧(台东等地),华北太行山东侧(京津冀一带),都容易出现气流下沉增温的情况。因此,有时在北京、石家庄一线,往往弱冷空气到来翻山下沉过程中,下沉增温抵消了冷平流的降温,使得北京、石家庄的气温不降反升。

注:焚风效应是由于湿空气越过山脉时,被迫抬升失去水分(一般形成地形雨),并在山脉背风坡一侧下沉时增温,形成高温并且干燥的气流。因而气团所经之地湿度明显下降,气温也会迅速升高。

怎么看预报穿衣服才行?

看完上面,小伙伴估计要疯了——我们怎么知道气温什么时候抽风倒降,以后还能不能好好地看预报穿衣服了!别抓狂,数据帝和你商量下,这样可好:

看着最高气温穿衣服?会穿错!
乱穿衣的时节(资料图)

如果是晴天,早晚注意保暖。尤其是北方进入秋季后,晴天的时候一般昼夜温差大,看预报的时候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都要兼顾。

如果是阴雨天气,精细化预报瞅一眼。目前有很多手机App、气象网站会提供这项服务,比如中央气象台可以看省会级城市逐6小时预报,中国天气网可以看省会级城市及一些中小城市的逐3小时预报。

明天(9月23日),东北三个省会的气温就有可能不走寻常路。白天阴雨,气温较低,穿衣服就要参考最低气温了。预计9月底还有一场明显的冷空气,到时别忘了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哦。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