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声音:中国东部极端高温将更频繁
图为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孙颖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在《自然-气候变化》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十分引人注目,报告称,由于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的影响,中国东部现在发生类似于2013年破纪录的炎热夏季的可能性比上个世纪50年代增加了60倍。增加60倍到底意味着什么?这样的研究结果是怎么得出的?带着这些疑问,中国天气网第一时间采访了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孙颖。

增加60倍意味着什么?

近日,孙颖等专家的研究成果被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期刊上,研究发现,2013年夏天是中国东部地区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个夏天,气温比长期以来的平均数要高1.1摄氏度。在那个夏天里,共有31天的气温达到或是超过35度(35度是用来衡量高温天气的一个标准),比常年6月到8月统计的高温天数多了一倍。

由于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的影响,中国东部现在发生类似于2013年破纪录的炎热夏季的可能性比上个世纪50年代增加了60倍。对于这样的研究预测,孙颖坦言:“我们想过气候变化会增加炎热夏季发生的概率,但我们没有想到概率的增加会有这么大。”

那么,增加60倍意味着什么呢?孙颖进一步解释到:“像2013年那样的高温夏天在没有人类活动的影响下要约270年才发生一次,但是在有人类活动影响的2013年的气候态下,要4至5年就发生一次,增加约60倍就是这个意思。极端高温天气的增加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包括对农作物、林业、供水供电以及人民的生活健康等。”

0.8℃的增温可归因于人类活动的影响

在此次研究过程中,孙颖等专家将2013年中国夏季的极端高温作为一类事件来研究,明确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对极端气候的影响,分析解读了人类活动对像2013年这样强度和影响的极端高温事件的影响是怎样的。

数据分析显示,中国东部2013年夏季的高温比1955至1984年的平均值高出了1.1℃,其中0.8℃是由于气温的长期上升趋势所引起,而另外的0.3℃是由于气温的年际变率引起。孙颖说:“我们的研究表明,这一0.8℃的增温可以归因于人类活动的影响。”

清楚地表明人类活动对极端高温事件的影响是很重要的研究成果。“我们首次对中国东部这样区域尺度的极端高温事件进行了归因,第一次清楚地表明了人类活动对中国东部地区极端高温事件的影响,同时对人类活动对像2013年这样高温事件的影响给出了量化的数据结果。我们的研究采用了国际领先的多步归因方法,最主要的特点是,我们首先建立了人类活动对夏季平均气温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找出了人类活动对像2013年这样的高温发生的可能性的影响。这个结果很重要,因为这个结果指出了气候变化对区域极端高温事件的影响,指出气候变暖会增加发生极端高温事件的风险,为气候变化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基础。

成果基于怎样的科学方法得出?

2013年夏季,中国东部发生了自有观测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高温热浪事件。这次热浪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多个气象观测站的气温打破历史纪录。

同时,这次事件对农业,水资源,能源,交通,人体健康等多个领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人民的生产生活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孙颖等专家的研究报告中提到,2013年中国9个省、近5亿人受到那次高温天气的影响,因高温天气引发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590亿元。

“2013年极端高温发生以后,作为国内气候变化研究的重要部门,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觉得非常有必要回答和搞清楚这次事件发生的原因,回答人们迫切需要了解和关心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孙颖等专家在最近2至3年科学研究的基础上,系统地考虑如何去研究这一有针对性的问题,包括如何利用积累的大量观测和模式资料进行处理和计算分析,采取什么样的方案进行试验,研究区域如何选择等等。

“这个结果是我们根据比较了观测数据和气候模式的模拟结果得出来的。主要的方法是利用观测资料,首先分析2013年这样的高温事件相对于多年平均有多异常。然后利用国际上最新一代气候模式的结果,分析了约3万年的气候模式资料,研究模式对中国东部气温模拟的可靠性,以确保我们可以使用气候模式来对极端事件进行归因分析。之后,我们利用基于数理统计分析的归因方法-最优检测法,在观测和模式资料的基础上,对有无人类活动情况下的极端异常事件发生的概率进行了计算,最后得到这个结果。”孙颖讲到。

未来极端高温事件会愈发频繁

“气候模式是根据基本的物理定律,来确定气候系统中各个分量的演变特征的数学方程组,并将上述方程组在计算机上实现程序化后,就构成了气候模式。”据孙颖介绍,气候模式可以用来描述气候系统、系统内部各个组成部分及各个部分之间、各个部分内部子系统间复杂的相互作用,已经成为认识气候系统和预估未来气候变化的主要研究工具。

“我们利用气候模式模拟出夏季平均气温对未来大气中温室气体排放的响应,在此基础上,利用对2013年高温事件的量化结果,通过概率计算对未来高温事件发生的频率进行估计。这样就可以发现类似于2013年的高温事件会变得越来越频繁。”孙颖说。

“但是,我们也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回答是具有很大难度的,因为这些问题是当今全球气候变化科学界仍然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科学问题,涉及到很多气候变化前沿领域。应该说,这个问题的研究属于‘气候变化检测归因’的科学范畴,目的是研究人类和自然外强迫因子对观测到的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国际气候变化科学界非常前沿的一个科学问题。此项研究主要是在科技部973项目‘全球气候变化对气候灾害的影响及区域适应研究’支持下。”孙颖说。(文/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