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最新监测数据表明,今年9月,青海湖面积为4408.81平方公里,比去年同期增大了12.56平方公里,较2001年以来14年同期平均面积增加了106.76平方公里,与面积最小的2004年相比,面积增加了164.31平方公里,创近14年来同期最大值。

青海湖面积持续增加上升淹过湖边步行平台(金泉才 摄)
青海湖面积持续增加上升淹过湖边步行平台(金泉才 摄)

青海湖湖面日渐丰盈,是自然和人为共同影响的结果。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工程师刘宝康介绍,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近年来,青藏高原出现暖湿化趋势,降水量明显增加。今年8、9月,青海湖周边地区天峻刚察、海晏和共和县的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分别偏多35%、75%、1%和12%,而青海湖流域蒸发量基本处于稳定,没有明显变化,导致青海湖水体面积持续增加。

另一方面,近年来青海省在环湖地区实施生态治理工程,开展退耕还林还草、保护天然林、治理土地沙化、封山育林等工程,有效改善了青海湖流域周边生态环境。从2008年开始实施总投资15.67亿元的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其中,规划子工程青海湖流域人工增雨工程总投资1.0145亿元,将根据青海湖流域自然条件和人工增雨工作需求,建设“两个系统,一个平台”,即人工增雨作业系统、人工增雨综合观测系统和人工增雨决策服务平台。通过实施项目,有效增加青海湖周边流域降水量,预计年平均增加入湖水量为1.9亿立方米至2.9亿立方米,为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发挥积极作用。

科普: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也是最大的内陆湖泊,它是我国区域气候变化的一面“镜子”,其生态环境特征及演变反映了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此外,青海湖作为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对周边地区的区域气候和生态环境也有着重要而深刻的影响。(文/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