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0月来首场大雨如约至 驱霾润燥又降温
10月21日11时,武汉光谷金融港雨后街景(付郁/摄)

武汉10月来首场大雨如约至 驱霾润燥又降温
10月17日11时,武汉光谷金融港雾霾情况(胡宗海/摄)

中国天气网讯 武汉自9月29日出现47.1毫米的降水后,进入10月份后,基本无有效降水。昨天(20日)晚间,盼了很久的一场降雨总算如期而至,这是武汉10月份以来出现的首场大雨。

昨夜,武汉市普降大雨,自动气象观测站资料显示,昨夜武汉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20日21时至21日凌晨3点,累计降水量达27.1毫米,这也是武汉市10月以来出现的第一场明显降水。受降水影响,今天武汉市气温下降,上午10时气温为18.2℃,比昨天同一时段气温下降了5.4℃。

十月以来,武汉维持了近20天连晴天气,空气干燥、气温偏高,霾天气频发,空气污染加重。特别是16-20日,武汉市连续5天空气污染指数都在中度污染等级以上,其中17、18、20日为重度污染。昨夜的大雨让武汉市空气清新了很多,武汉市环境质量实时自动监测资料显示,今天凌晨到上午10时,武汉市空气质量一直维持在优、良等级,昨天上午10时,武汉市空气质量指数为236,属严重污染,今天上午10时只有74,空气质量转良好。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武汉市未来三至四天,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日有所回升,不过早晚温差会非常明显,提醒人们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着衣,早晚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