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过去几天,黄淮、江淮、江南、华南不少地区迎来降雨,一改10月以来天干物燥的局面。今明两天,降雨将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随着冷空气继续向南扩散,今天江南华南一带最高气温在30℃以上的地区将寥寥无几,而未来几天西北地区的气温则明显偏高。

19日到20日,河南、安徽、江苏、湖北一带降雨增多增强,其中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还出现了暴雨,历史同期少见。如河南驻马店19日20时-20日20时累计雨量达98.2毫米,接近大暴雨的量级,创下十月中旬新的历史纪录。另外,武汉20日夜间也出现了大雨,是进入10月以来的首场有效降雨。

》》河南驻马店现10月少见暴雨 农田被淹

》》武汉迎10月来首场大雨润燥

》》安徽现10月来最强降雨洗霾

中东部降雨消减 西北气温明显偏高
10月19日、20日,驻马店遭暴雨,农田被淹。

昨天,这一带降雨陆续停歇,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降雨天气开始增多,不过雨量普遍不强,以小雨或阵雨为主。其中在浙江南部、湖南中部和西南部、广西北部和中部、海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雨下得稍微大一些,有中到大雨。像浙江温岭48毫米、海南乐东27毫米都大雨滂沱,其中温岭昨天晚上连续2小时出现短时强降雨。省会级大城市中南宁迎来11毫米的中雨。

今明两天,中东部降雨消减,转为少雨格局,阴雨天气将集中在西南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四川大部、重庆西部、云南东部和南部、福建、海南东部、广东西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南部、云南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25~35毫米)。

中东部降雨消减 南方降温明显

昨天,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均有下降。特别是湖南中东部、江西西部和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以及江苏南部一带,降幅达9-14℃。省会级城市中,长沙从30℃以上跌到不足20℃,降温12℃。武汉、南昌、合肥和南京降幅达10℃上下。

今天,随着冷空气继续向南扩散,江南东部和南部降温将持续,华南大部也将迎来降温,其中福建东部和浙江中部一带降温可达6-9℃。在这次冷空气的影响之下,今天江南华南一带最高气温在30℃以上的地区将寥寥无几。

与东部地区不同的是,今后4天,西北地区气温稳中有升,气温偏高明显。以银川为例,今后四天最高气温为22、23℃,十月下旬连续4天这么高的气温实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