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2日)夜间起,今年10月以来第三轮雾、霾天气悄然而至,并将持续3天,其中24-25日白天对京津冀地区的影响达最大,北京、河北西部沿山、天津北部等地有中到重度霾,早晨部分地区有能见度1公里的大雾,公众需提前做好防范。

图为10月9日航拍的北京德胜门城楼。(来源于新华网)
图为10月9日航拍的北京德胜门城楼。(来源于新华网)

实况监测显示,昨天夜间起华北一带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开始转差,今早05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一直到长江中下游一带依然有较大范围的雾和霾,其中陕西中部、四川盆地、湖北东部以及苏皖的不少地方能见度不足1公里,特别是苏皖等地,不少站点都观测到了大雾和浓雾,局地甚至有强浓雾。像是江苏东台、泰州和射阳,05时能见度不足50米。大城市中像是武汉,05时能见度只有100米。另外除了东北空气质量依然不佳以外,今早05时,上述不少站点都观测到了中度和重度污染。

中央气象台预计,23至25日,京津冀地区、东北平原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重度霾;另外,上述地区和苏皖大部,夜间到早晨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浓雾。25日夜间开始,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京津冀再陷“霾伏”明后天最严重

京津冀再陷“霾伏”明后天最严重

据北京气象台预报分析,23日至25日白天,京津冀地区地面风速小、大气稳定,气象条件将向着越来越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方向演变。而且,在偏南风的作用下,聚集在河北省西南部太行山前的污染物将向河北省中部和北京地区输送,导致较严重的污染区域逐渐向北扩展、范围扩大。此外,从23日夜间开始空气湿度将明显增大。受其影响,23日至25日白天,河北中南部、北京的平原地区和天津将出现雾、霾天气。其中,23日白天河北中南部有轻度~重度霾,北京平原地区以轻度霾为主,夜间有雾。24日~25日白天,京津冀地区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夜间有雾。

>>>延时摄影:“音速公交”带你看北京霾天

>>>北京国际马拉松霾中开跑 奇葩口罩成亮点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25日夜间起,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步减弱或消散。

>>>数据帝扒天气:雾和霾被吹散后,去哪儿了?

补充资料:

10月1日至21日,华北、黄淮已经出现两次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10月7日至11日和10月17日至20日),昨天夜间雾、霾的再次来袭,已经是本月以来的第三次。为何近期多雾、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分析,主要的天气原因是冷空气势力弱、活动频次低。在这种静稳天气下,风力小,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而针对京津冀地区来说,除了天气的原因,特殊地形特点也是雾、霾多发的因素之一。京津冀平原地区西侧是太行山脉,北侧是燕山山脉,地形相对闭塞,静稳天气加上弱偏南风的气象条件,易使本地排放和平流输送的污染物在山前堆积,导致沿山及山前地区空气污染持续加重。

>>>近期为何多雾霾 今夜起又将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