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0月以来,重庆气温居高不下,比常年同期偏高1.3℃。天气持续偏暖导致重庆桂花二度开放,多地飘桂香。预计,本周晴好天气将持续在重庆“扎根”,并一直持续到周日。

10月22日,在解放碑步行街,婴儿车里的孩子在阳光下酣睡。(来源:重庆日报)

实况监测显示,昨天(22日),在灿烂阳光的带动下,重庆最高气温达到25-27℃,最热万盛达到29.3℃。而来自市气象局信息中心的数据也显示,10月1日至昨天,艳阳频繁在重庆出没,主城日照为60.4小时,达到了常年同期值的近2倍,同时,平均气温高达20.5℃,较常年同期偏高1.3℃,达到了历史同期第9热。

一般来说,8月桂花香,而且桂花极少会“花开二度”。但近期重庆嘉陵公园的桂花迎来第二次花开。江北区嘉陵公园管理中心综合科何科长表示,“正是10月以来天气偏暖,日照较多,才导致了我们嘉陵公园的桂花今年第二次开花。”此外,通过走访发现,除了嘉陵公园,长寿区长寿湖公园和主城居民小区内种植的桂花近日也竞相开放,飘香万里。

重庆
近日,重庆市民在自家小区拍摄到的盛开的桂花。(来源:新浪微博)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全市将持续沐浴在阳光中,大部最高气温仍居高不下,为26-28℃。主城周日最高气温或有望达到28℃。

未来三天天气具体来看:

10月23日白天到夜间,东北部多云到晴,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大部地区气温15~26℃,城口及东南部10~26℃。主城,阴天转多云,19-24℃。

10月24日白天到夜间,各地多云到晴,平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大部地区气温13~28℃,城口及东南部10~28℃。主城,多云,17-26℃。

10月25日白天到夜间,各地多云到晴;大部地区气温12~29℃,城口及东南部10~28℃。主城,晴,16-27℃。

专家提醒,本周重庆天气持续晴朗,桂花再度开放,市民可前往各大公园再享赏花乐趣。另外,今天是24节气中的“霜降”,此时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可多吃有生津润燥、宣肺止咳作用的梨、苹果、橄榄、白果、洋葱等。(吴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