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3日)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目前,我国大部地区都早已入秋,然而,今年湖南的秋天却迟到了很久,长沙还处在夏季,打破了历史10月12日入秋的最晚纪录。此外,全省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9成以上,桂阳县已经出现干旱,全县洗车洗浴全部叫停。预计,明后天,湘南地区将迎来阵性降水。

今年的10月,湖南大部很“温暖”。10月1日至今,省会长沙日最高气温大多为27℃-30℃,19日、20日连续两日突破30℃。虽已入“霜降”,长沙却迟迟未进入秋天,打破1951年来入秋的最晚纪录(10月12日)。网友们非常不适应这种节奏,他们纷纷吐槽,“被长沙的天气热哭了”、“这个季节长沙还这么热简直不要人活了”。

湖南
10月22日,郴州市桂阳县方元水库水位下降,不少标尺裸露在外。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10月以来,湖南不仅气温偏高,降雨也明显偏少。据资料统计,10月上半月,全省平均降雨量3.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成以上。省会长沙10月1日至22日的降水量仅0.9毫米,远少于常年同期的52.6毫米,居历史同期第二少。

从9月1日至10月20日,湖南桂阳县50天内降水量仅为16.5毫米,同比偏少86.9%,全县出现了干旱。据潇湘晨报消息称,县城饮用水源的两处水库蓄水量大减,其中方元水库库区岸边黄泥裸露,土层被晒得开裂。10月17日起,县城约22万人口实行半天供水;周边农村和厂矿,有水井区域大部分已停用自来水;环卫、绿化用水只能使用县城周边的再生水,洗车业、洗浴业全面停止供水。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天气仍以晴为主,明后天湘南将有阵性降水,27日湘西局地中到大雨,28日冷空气入侵,湘西、湘中以北局地暴雨。

具体预报如下:

23日下午到24日白天,晴天间多云,明天早晨湘西局地有雾;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26-28℃,明天最高气温27-29℃,明天最低气温湘西北12-14℃,其他地区14-16℃。

24日晚到25日白天:湘东南多云到阴天,部分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25日晚到26日白天:湘南阴天间多云,部分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

专家提醒,霜降时节多发胃肠道和呼吸系统疾病,要注意腹部保暖,多吃梨、苹果、洋葱、萝卜等生津润燥食物。(作者: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