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从10月22日夜间开始的雾、霾天气,今天(24日)对京津冀地区的影响发展加重,除了能见度变差,局地还会出现空气质量重度污染。中央气象台预计,在冷空气的影响下,25日夜间开始雾、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同时淮河以北地区出现降温,部分地区有望飘落今冬初雪。

河北地区因雾能见度变差(秦楠 摄)
河北地区因雾能见度变差(秦楠 摄)

昨天,我国中东部出现了大范围的雾和霾。监测显示,23日05时~24日05时,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东北南部等地出现轻-中度霾。24日早晨四川盆地南部、贵州、江汉、苏皖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京津冀雾霾今日加重 明夜冷空气驱霾
全国环境监测实况图

今天,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持续。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相对于之前两次过程而言,京津冀地区的雾和霾在影响程度和范围上都要稍小一些。此次主要影响平原地区,较严重的区域在北京南部、天津和河北中南部一带,而河北的承德、张家口地区基本不受雾霾袭扰,北京北部地区的影响也较轻微;而河北中南部的石家庄到邢台一带跟前两次雾、霾影响程度接近,仍会出现重度霾。

>>>专访:京津冀今夜起雾霾加强 26日或接风洗尘

>>>近十年京津冀10至11月雾日减少 霾日增加

中央气象台预计,预计24日08时至25日08时,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中部、山西中部、江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其中,北京东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部的局部地区有重度霾。另外,今天早晨至上午,上述部分地区有大雾,局部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

京津冀雾霾今日加重 明夜冷空气驱霾
全国霾区预报图

京津冀雾霾今日加重 明夜冷空气驱霾
全国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图

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25夜间开始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据张涛介绍,此次京津冀雾霾天气过程将在25日后半夜开始减弱,26日白天进一步减弱消散,北京地区的雾霾消散可能在26日中午前后。

京津冀雾霾今日加重 明夜冷空气驱霾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在驱散雾、霾的同时,冷空气也带来了降雨降温。预计25-27日淮河以北地区将降温6-8℃,其中东北地区气温波动最为剧烈,由于前期东北升温显著,冷空气影响后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2℃,一夜之间恍若两季。降温同时内蒙古东北部、东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雪,部分地区有望飘落今冬初雪。天气变化比较大,提醒公众注意添加衣物,预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