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来,我国多个城市的PM2.5数值突破警戒线,受影响最严重的是京津冀地区,雾霾笼罩,大气污染严重,PM2.5这个概念也从不被大家熟知到天天被人议论,各种防霾措施也成了一道风景线。其实,作为工业革命带来的“附赠品”,雾霾造成的空气污染在世界各国并不鲜见,空气污染不仅是现阶段中国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也曾是欧美发达国家历史上一张灰蒙蒙的照片。

曾经,国外也饱受雾霾之苦
伦敦曾是欧洲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图片来源于网络)

英国伦敦的“毒雾”曾致上万人死亡

当年英国最早进行工业革命后,伦敦地区工厂烟囱密密麻麻,昼夜不停地燃烧煤炭,带来了海量的粉尘和有毒气体,使得一年中有1/4的日子大雾笼罩,从而被称为“雾都”。

1952年12月4日至9日,伦敦上空受高压系统控制,大量工厂生产和居民燃煤取暖排出的废气难以扩散,积聚在城市上空。在大雾持续的5天时间里,据英国官方统计,丧生者超过4500人,1.5万人患病。随后的几个月内死亡率居高不下,有7000多人相继死亡。